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依法履职 一心为民

发布时间:2014-01-10     阅读次数:

 

-记宿松县十五届人大代表、高岭乡人大主席方国顺
    方国顺同志2011年起担任高岭乡人大主席、宿松县十五届人大代表。自任职以来,他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时刻牢记选民的重托,注重调查研究,经常进村入户,倾听老百姓的意见和呼声,依法践行代表职责,为高岭发展献言献策。处处为群众着想,努力成为群众信任的人大主席,人民信赖的人大代表。
一、勤学善思,不断创新工作机制
在任乡镇人大主席这些年里,方国顺同志不断学习人大工作知识,迅速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并做到学以致用,勇于创新。较好地发挥了基层人大的作用,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在2011年底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和2012年初乡政府换届中,经过充分调查研究,针对高岭乡实际认真制定选举方案并逐村进行指导,制定严谨详细的选举办法,充分动员选民,激发了选民的选举热情。代表换届选举和乡政府换届选举均一次性圆满成功。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更好地听取民意,他除了自己认真学习法律法规、人大规范化的各项制度外,十分注重代表的培养和素质的提高。在狠抓常规学习培训之外,方国顺同志多次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组团到兄弟乡镇和外地参观学习。他还鼓励代表们相互学习,交流经验。面对部分单位办理代表建议不力、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探索建立了“代表建议办理结果测评”制度。对在人代会上代表提出的建议,承办单位在办理答复之后,由主席团组织部分代表对办理结果进行无记名测评,对“不满意”的重新交办。实行这项制度后,2012年高岭乡6件代表建议的办理经测评代表满意率均为100%,较往年有了大幅度的提高。特别是集镇、主干道卫生和交通秩序整治这一建议,在无记名测评的督促下,有关部门加大了工作力度,采取了过硬措施,使建议的办理有了较圆满的结果。
方国顺同志还实行了“重大事项代表听证”制,使政府的各项工作深得人心。2012年高岭乡村庄布点规划。涉及到高岭全乡7个村和2.4万人口。乡政府按照“听证制”的要求,事前邀请了代表参加听证会,与会代表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使规划得到了群众的理解支持,该规划在高岭乡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全票通过,为高岭的发展制定了科学的蓝图。
二、密切联系代表,有声有色
作为乡人大主席,方国顺同志始终做到密切联系代表,精心组织代表活动,有效地提高了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他在全乡7个村都建成了“代表活动室”,室内配齐了办公用品,党在农村的重要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上墙,张贴了代表风采录。代表活动室的创建,使代表在群众心目中有了位子,肩上有了担子,活动有了路子,代表们在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解除民忧、维护民利等方面的作用日显。他经常联系代表,建立了人大代表组长例会制度。通过以村为单位集中走访、入户家访、电话联系等多种形式,保持与代表经常性联系。此外,他设立了“代表接待日”,每月第一周,他都专门安排时间真诚接待代表。
每年,乡人大都认真组织市、县、乡人大代表对全乡重点推进项目进行专题视察。近两年来,先后实地察看了五桃公路建设、姚大圩防洪工程、“一事一议”组级水泥路建设,水利兴修、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学生营养餐、乡敬老院等项目。代表们通过实地视察,认真倾听,仔细了解,拓展了知情悉政的空间,对政府有关工作推进情况有了深入全面的了解,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从而有效履职,支持、监督、审议好政府工作。
三、积极参与中心工作,任劳任怨
 方国顺同志除主持乡人大工作外,还分管民政、残联、工会等工作,并担任驻双河村工作组组长。他在分管工作中,严格按政策办事,对农村五保、低保对象评定,民政优抚、生产救灾、社会救助、残疾人生活保保障、劳模评定等工作都亲自过问,严格把关。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全乡没有发生一起因评定不公造成的越级上访。两年多来,他始终关注弱势群体和困难家庭的生活。经常深入村组走访低保家庭、困难优抚对象、困难职工和残疾人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掌握第一手资料,认真宣传党的政策,耐心做群众思想工作,及时将党和政府温暖送到困难群众手中。今年7月,高岭乡前进组年仅18岁的唐武突发白血病,方国顺同志闻讯后,立即同民政办同志到唐武家走访慰问,为唐武安排了低保,积极为这个孩子申请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等,带头向唐武捐款,并呼吁社会爱心人士捐款。已累计收到捐款40多万元,目前,唐武在合肥治疗,病情得到了较好的控制。
鉴于高岭乡双河村班子成员都是2011年换届后新上任的同志。年初工作分工时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找到方国顺同志,希望他担任驻双河村工作组组长。面对别人看来的“烫手山芋”,方国顺同志没有退缩,他愉快地接受了组织安排。在他的带领下,双河村的班子迅速成长起来,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许多方面步入全乡前列。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方国顺同志正是“乐”在人大工作,情倾百姓群众。在上级人大和乡党委坚强领导下,他坚持奋斗在人大基层一线,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以饱满的热情,实干的精神、务实的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服务人大工作这项崇高的事业。
                                      (叶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