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工作 > 派驻监督 >
派驻监督

坚持“监督的再监督” 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2-08-29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把监督我市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成立了十个代表监督组,“一对一”开展监督和协调工作,推进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项目。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与市人大办公室组成监督协调小组,督促和协助代表监督组加强与市政府沟通衔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依法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过程、常态化监督,确保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明确民生项目监督重点。监督协调小组按照部署安排、实施监督、总结测评、报告通报四个工作环节,对代表监督组负责的各项民生实事项目对口联系监督和协调推进工作进行监督。全方面加强信息沟通,及时收集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意见,加强问题整改跟踪问效,推动项目办好办实。

  提升民生实事责任意识。不断提升有关职能部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质量优先,强化过程监管,打造质量过硬、群众满意的精品民生项目。督促市人大常委会完善项目督导制度,对进展较慢、问题较多的项目实行挂牌督办;尽快制定民生实事项目测评办法和细则,对十件民生实事实施质效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推进监督发现问题整改。监督协调小组每月汇总各代表监督组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向市人大主任会议汇报并提出整改意见。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整体进展不平衡,部分项目存在运维长效机制不够健全、项目标准执行不够到位等一些个性问题,督促代表监督组及时建议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加强整改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巩固民生实事项目成果。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