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工作 > 调查研究 >
调查研究

安庆市义务教育投入的特点

发布时间:2014-01-28     阅读次数:

 

一、小学五年巩固率为77.77%,初中三年巩固率为97.31%,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101.06%,小学五年巩固率比较低的原因是,2008年经济危机时,不少县里打工人员均返乡,子女在县里就学,而经济好转以后,又将学生转到打工的城市就读,造成了小学巩固率下降。而初中毕业考试时,又必须回原户籍所在地考试,所以初中三年巩固率又恢复了正常。
二、我市教育经费投入的特点与不足
近年来,虽然市本级教育经费投入有了显著增长,各类教育的生均预算内教育经费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但是,就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而言,我市本级教育经费投入水平仍然偏低。具体表现为:
1、“两个比例”均有所增长,但水平仍然较低。我市本级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比例和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均有所提高提高,为5.17%,但因国民生产总值与特别与省内发达地市相比,差距明显,所以财政性教育经费总额不高。从地域上来看,迎江、大观、宜秀比例均在2%以下,而七县一市比例均超过了5%。
2、学校标准化建设任务艰巨。近年来,市本级教育附加主要用于基建项目,但在仪器、设备、图书等方面投入较少,造成学校与标准化要求仍存在一些差距。大部分学校各种功能室及设施配备不够齐全,达不到标准化要求。
3、教师缺编及结构性矛盾日趋明显。目前我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单纯按学生数计算教师超编,但由于山区、库区等原因,全市在校生在100人以下的小学和教学点1058个。规模小、教师少,且教师年龄结构偏大,音、体、美教师紧缺矛盾异常突出。对于寄宿制学校,更是缺少管理员、保育员等后勤服务人员。
三、2012年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为6,608,946千元,比上年的5,757,677千元,增加了851,269千元,增长了12.88%。增长主要原因是各级政府加大对教育的资金投入,特别是中央和省级财政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实施了校舍安全、中职助学金、普通高中贫困生助学金等一系列民生工程,为中小学改善办学条件、校舍维修、学生资助等方面都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今年开始实施的学前三年规划也增加了学前教育投入力度,从市直到各县市区纷纷出台了学前教育奖补制度,扩大了学前教育经费投入。
四、对教育经费投入的几点建议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教育经费投入的长效保障机制,是实现教育经费投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根本要求,保证教育经费投入执行到位,是保障各类教育健康发展的根本举措。
1要进一步加强教育经费投入力度,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要让孩子们上好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发展教育是政府的责任,要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举措,不断加大公共教育投资,切实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逐步达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4%的法定目标。提高城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公用经费标准,缩小城乡差距,以保证城乡义务教育协调发展。
2、科学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给予政策倾斜,如教师编制、资金分配、硬件投入、教师培训等方面
3、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真正实现均衡发展。结合正在实施的校安工程,合理界定学校办学规模,整合现有教育资源,对市直所有学校按照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和标准,分年度、分步骤进行实施,让每一所学校都达到标准化的要求,让每一栋校舍都符合抗震要求,切实让家长放心,让学生满意。
4、加强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促进教育协调发展。职业教育经费总量稳定增长,主要是用于职业教育学生中职助学金支出,用于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和师资培训经费没有很好的落实,特别在实训基地、设备建设方面比较薄弱。必须真正落实职业教育相关政策,建议设立职业教育发展政府专项基金,办好公办职业学校,并引入市场机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和促进民办职业教育发展。
5、建立与财政部门定期会商机制,为教育发展创造良好氛围。针对学校提出与财政部门就有关事项加强沟通和协调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教育财务工作,更好的发挥财政支持教育改革、发展和管理的作用,在政策支持、预算管理、资金安排、制度保障等方面,建立市级财政与教育财务工作定期或不定期会商机制,帮助协调解决涉及教育财务管理方面的有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