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心工作 > 食品安全行 >
食品安全行

安庆市2013年“食品安全江淮行”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4-01-29     阅读次数: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2013年工作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结合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实际,现就活动的有关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以推动我市食品安全工作为重点,督促政府强化监管职能,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切实保障全市人民身体健康,为加快建设实力安庆、活力安庆、文化安庆、和谐安庆而努力工作。
二、活动主题与内容
(一)活动主题
依法保障食品安全,维护人民身体健康
(二)活动主要内容
1、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议的宣传力度;
2、结合今年国家食品安全工作重点,以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决议五个方面意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加大执法力度,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夯实食品安全基础;全面提高监管能力,强化监管保障措施;发动社会广泛参与,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为督查重点,促进政府监管部门依法行政,保障食品安全。
3、开展食品安全工作调研、督查,实事求是地对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就食品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三、活动方式
食品安全江淮行活动采取部门联合、上下联动、媒体参与、社会参与的方式。活动由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牵头,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市食品安全办公室有关成员单位共同组织实施。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好食品安全江淮行在本地区的活动。
四、主要活动与安排
(一)举行启动仪式
9月下旬,举行2013年食品安全江淮行活动启动仪式,对开展今年活动的具体工作进行部署。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部分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及部分执法人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及教科文卫工委的负责同志,以及相关媒体参加。
(二)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1、在“安庆人大网”、《安庆人大》刊物等媒体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报道各部门食品安全江淮行活动开展情况。
2、10月份,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进行食品安全法和有关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活动。
3、11月份,开展调研与督查活动,邀请有关新闻媒体参与,加强宣传报道,宣传保障食品安全先进典型,及时曝光违法违规行为。
4、12月份,向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汇报我市开展食品安全江淮行活动情况。
五、组织协调分工
(一)组织协调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推进等工作。
(二)工作分工
1、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负责组织启动仪式、开展调研和督查、召开相关会议等事宜。
2、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负责组织、指导新闻媒体开展宣传报道。
3、市食安办成员单位按照统一部署,结合各自职责组织自查,配合开展调研,共同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
2013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