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太湖县北中镇:人大代表上了服务点单表

发布时间:2024-01-10     阅读次数:

  听说村里正在开展“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北中镇马嘶村余家山组村民余先胜便来了精神。2023年2月,正是大量外出打工人员返乡过春节的时候,因华光道路弯道多,又窄又陡,加之道路结冰打滑,群众出行不安全、不方便,他着实为华光道路拓宽升级改造的事情而烦恼。刚踏进接待室,还没落座,余先胜就一股脑地向吴永忠“倒苦水”。

  

  吴永忠是北中镇马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太湖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北中镇马嘶代表联络站站长。他知道华光路是通往安徽太湖、岳西和湖北英山“两省三县”交界的主干道,非常重要。但是,这条华光路还是2009年修建的3.5米硬化水泥路,现在车辆较多,已不适应边界经贸往来发展的需要。如今群众特来反映,迫切希望对华光路进行升级改造,他心里很着急,跑得更勤了。在北中镇年初人民代表大会上,他通过代表联名提出建议,希望纳入到《政府工作报告》,列为2023年“四好公路”建设重点工程。2023年5月,在北中镇党委和政府与县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投入资金500多万元,解决了华光路拓宽升级改造和安防等问题,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2024年春节快到了,群众再也不用担心道路拥堵及安全等问题,受到群众的满口称赞。

  

  

  在北中镇,像吴永忠这样参与现场“接单”的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共有75位,“人大代表接待日”就是他们集中为村民排忧解难的日子。现在,村民都知道有这个活动,前来求助和反映困难的人还真不少。

  

  为了解决群众各种各样的烦心事、揪心事,近年来,北中镇探索人大代表履职常态化机制,依托各村代表联络站、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代表工作室,打造成为民服务的“说事工作站”。工作站每月提前公布接访排班和驻站人大代表相关信息,人大代表轮流驻站接待党员群众,倾听意见诉求、解决实际困难。目前,累计开展接待日活动150场次,收集群众意见876条。

  当然,这种点单式服务不只是在线下,北中镇还在“数字乡村”微信小程序中开通“人大代表咨询”功能,推动各级人大代表与镇直单位、村委会开展线上互动,24小时在线收集民意。平台上线以来,共“接待”党员干部和群众560人次,答复问题516件。

  

  “我们根据人大代表工作实际、专业优势等特点,推出‘人大代表服务清单’,清单上清楚列出了可以为村民提供的各项服务,比如纠纷调解、农技指导、助老爱心餐、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文明乡风、人居环境等。这个服务清单也会根据群众的诉求定期更新。”北中镇人大主席徐远亮说。

  

  据了解,北中镇按照“专业组团、按需服务”原则,分类组建医疗、教育、法律、财政、金融、乡村振兴等“人大代表专业服务队”8支,通过上门“问诊”、帮办代跑等形式,有效延伸服务触角,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优质高效的服务。目前,全镇已累计解决企业招工、企业融资、返乡创业园建设、四好公路建设、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等群众闻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急难愁盼问题”50多个。

  人大代表既是服务者,又是监督者。北中镇组建人大代表督查团,每月分组召开“议事直通车”“询问会”,重点听取镇政府、镇直单位和村委会落实“为民办实事”进展情况,实地查看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文明乡风等重点工作进度,强化专项督导、抓实跟踪问效,履行职责、民主监督作用愈发凸显。2023年,北中镇开展人大代表调研督查活动8次,推动工作落地见效23项。

  下一步,北中镇将扎实开展“关注民生提建议 人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的活动,常态化做好“人大代表接待日”工作,多渠道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诉求,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方法、更加扎实的行动,切实提升人大工作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吴承钺 朱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