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潜山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发布时间:2024-01-10     阅读次数:

  1月10日上午,潜山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潜山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潜山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潜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梅耐雪、王国林、刘胜江、潘良能、林斗喜、黄晓安、储诚发、汪为民、黄源林、汪学军、涂国军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领导涂高生、刘文祥、徐郑生、徐伟强、产敬春、张文胜、华小芬、舒寒冰。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郭玉晟、叶昌盛、余永灿、章莹、徐梅生、倪长城、焦东风、宋子明、张曾、金泉水、陈倩、郑茯苓、涂会明,老干部代表丁伯祥及市纪委监委、天柱山管委会的领导同志,潜山市法院、潜山市检察院、源潭镇党委、梅城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52人,实到240人,符合法定人数。林斗喜主持会议。

  潜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胜江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在报告2023年工作时,刘胜江说,2023年,潜山市人大常委会在潜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合代表力量、聚力依法履职”的工作思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一年来,潜山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强化政治引领,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不断提升监督质效,把强化依法监督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坚持全面依法治市,把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支持代表依法履职,把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把建设“四个机关”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力保障。全年共举行常委会会议9次,召开主任会议14次,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和汇报19项,组织开展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等活动81次,发出审议意见书11份、主任会议议事意见书4份,作出决定决议6项,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潜山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胜江说,2024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潜山实践贡献人大力量。为高质量实现总体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政治建设为根本,更高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以服务大局为目标,更高效能依法履职尽责;三是以发挥代表作用为主线,更高水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四是以强基固本为支撑,更高标准建设“四个机关”。

  刘胜江最后说,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勤勉履职、担当作为,不断丰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人大的新使命新任务,为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潜山篇章贡献力量!

  大会还听取了潜山市人民法院院长黄东所作的《潜山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潜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昌文所作的《潜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