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太湖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4-01-22     阅读次数:

  

  

  

  凝心聚力成就新梦想,继往开来续写新华章。1月18日上午,太湖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城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意气风发、豪情满怀步入会场。在接下来几天内,代表们将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擘画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太湖的宏伟蓝图。

  会场内布置简洁、庄严简朴、气氛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十面红旗分列两侧。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朱小兵、吴海宏、李加生、殷跃平、杨杰、施爱枝、张超宜、潘启明、王彬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是代表的县级领导干部,列席会议的县级领导干部,县纪委副书记,特邀退休老同志等在主席台就座。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45人,出席开幕大会的代表238人,缺席7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县委书记朱小兵宣布,太湖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县长吴海宏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2023年政府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安排。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四大战略”,全力以赴拼经济、提效能、促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困中破局、难中攀升、稳中有进。

  《报告》认为,过去的一年,我县致力强实体拼经济,三次产业协同高效发展,工业蹄疾步稳,农业稳产增效,服务业稳健回暖。致力强根基壮筋骨,经济增长蓄积强劲动能,项目扩大增量,要素激活存量,科技催生变量。致力强功能提品质,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城市越变越好,乡村越变越美,生态越变越优。致力强动力增活力,改革开放步伐持续加快,改革不断深化,开放不断扩大。致力强保障惠民生,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民生实事有感,公共服务有力,社会治理有效。

  《报告》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根据县委十六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和县委“一坚持六着力一强化”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着力打造“两地一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太湖。

  《报告》强调,一是坚持首位发展、提升产业能级,在打造特色优势上实现更大突破。做强功能膜产业,推动工业提质增效。力促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功能膜及延链企业突破100家,产值增长25%以上。做强文旅产业,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主动融入“大黄山”发展战略,加强“两湖一山”区域联动,擦亮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品牌,实现年接待游客7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35亿元。

  二是坚持项目为王、扩大有效投资,在提升发展质效上实现更大突破。有胆有识谋项目。全年谋划项目118个、总投资138亿元。有始有终推项目。压实“5+1+N”项目推进机制,充分发挥“星期六”要素会商专班作用,建立完善项目全流程管理服务机制。全年建设重点项目130个。有力有效招项目。打好“驻外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合作招商、中介招商、基金招商”组合拳。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6个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20亿元以上项目1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力争百亿元项目实现零突破。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在激发内生动力上实现更大突破。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和科技创新,创建“太好办”一流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新质生产力。向深层次改革要活力,向科技创新要生产力,向营商环境要软实力。

  四是坚持城乡融合、推动协调发展,在完善功能品质上实现更大突破。高品质打造精品县城,高标准建设和美乡村,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促进要素双向流动,既建设繁华城市,也建设繁荣农村。

  五是坚持绿色发展、加大保护利用,在建设生态文明上实现更大突破。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修复。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争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让太湖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六是坚持发展为民、聚焦共建共享,在厚植民生福祉上实现更大突破。集中力量办好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包容性。让社会保障更有温度,让社会服务更有精度,让社会治理更有力度。

  《报告》指出,发展的重任、人民的期盼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坚决把“忠诚为政”贯穿始终。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自觉把太湖发展放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等大局中去思考、谋划、推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决把“依法行政”贯穿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大力提升政府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注重发扬民主、善于正确集中,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加强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高质量、闭环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要坚决把“为民勤政”贯穿始终。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出实招求实效,坚持打基础利长远。始终把群众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决把“高效理政”贯穿始终。创新政府工作方式方法,运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改造政府工作流程,准确把握先机,有效应对风险,谋定而后动。坚持真抓实干,着力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落实力。突出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抓执行、抓落实,把各项举措落到“最小颗粒度”。要坚决把“廉洁从政”贯穿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报告》强调,力量在坚定信心中汇聚,目标在凝心聚力中实现。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大会还审议了太湖县人民政府“1号议案”办理工作报告,审查了太湖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 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太湖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