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宿松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4-02-01     阅读次数:

  1月31日上午,宿松县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票决2024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大会执行主席曹晓革、许晓峰、石承抚、聂立新、鲁长江、夏幼华、朱元松、余金苗、程向阳、张永西、陆克武、彭朝晖、黄伟平、石必健、石亚渊、汪学红、石劲明、张勰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向阳主持。会议应到代表285人,实到265人,符合法定开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承抚受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职尽责,务实担当作为,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2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32项,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52次,开展专题询问1次,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指出,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突出思想领航,书写绝对忠诚的政治答卷;强化靶向发力,书写服务大局的监督答卷;发挥制度优势,书写鲜活生动的民主答卷;立足主体地位,书写履职为民的代表答卷,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报告强调,新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十五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要求,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守正创新、奋楫笃行,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效,为谱写现代化美好宿松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将进一步从在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力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切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等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县人民法院代院长方热烈在大会上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县委中心工作,忠诚履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年受理各类案件11172件,案件数居全市第二;审执结10740件,法官人均结案299件,结案率在全省基层法院中排第23位,位于第一方阵,办案综合质效稳步提升。先后荣获全省人民法院第三十四届学术讨论会组织工作先进单位等4项荣誉称号,9个集体、8名个人获市级以上表彰,其中1人获全国法院第三十四届学术讨论会论文评选优秀奖、1人获安徽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2024年,将以更高站位提升政治品格,以更大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更实举措践行司法为民,以更强力度推进司法改革,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队伍,努力为现代化美好宿松建设提供有力有效司法服务。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余在大会上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以来,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上,全力服务保障现代化美好宿松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县检察院全年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控告申诉等各类案件1740件,办案规模再创新高。7起案件相关做法被省级以上推广介绍,3个案件被评为省级以上典型案例。10个集体、23名个人荣获上级表彰,3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人才库,全省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标兵、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全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荣誉花落宿松检察。2024年,将以检察之为,持续服务中心大局;以法治之力,持续强化法律监督;以公仆之心,持续回应群众期盼;以革新之举,持续深化能动履职;以固本之策,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努力为现代化美好宿松建设提供更高水平的检察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