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太湖县大石乡文桥村:人大代表为人民,答好乡村“民生卷”

发布时间:2024-02-26     阅读次数:

  为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成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2023年以来,大石乡文桥代表联络站紧扣安全生产、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宜居、产业发展等全过程,积极探索“代表+N”模式,不断用脚步丈量民生,推动人大代表履职做深做实,谱写新时代人大代表新风采。

  “代表+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文桥代表联络站依托每月10日选民接待日,认真了解社情民意,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呼声,用心用情解决群众问题。“零距离”积极参与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对各类纠纷矛盾,及时做出调解,切实将矛盾化解在一线。据悉,今年文桥代表联络站参与矛盾纠纷调解事件3件,调解率100%,无上访、刑(民)事案件。在群众间逐渐形成了“有困难找代表、有矛盾找代表”的良好氛围。

  “代表+督导巡查”,保护群众生命安全。今年来,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与青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防溺水工作重点时期,文桥代表联络站对村内重点水域和重点时段进行“定期+不定期”方式展开防溺水巡查,对不安全行为进行劝导,切实守护群众生命安全。森林防火期间,人大代表与村“两委”同志共同值班巡逻,加大对重点山域的巡查,对一些不文明行为及时做出劝导,将危险化解在第一线。

  “代表+走访慰问”,民生关怀温暖民心。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作用,文桥人大代表不定期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以面对面聊家常的方式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的身体状况、家庭收入以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提出解决方案,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今年以来,文桥代表联络站共走访困难群众20余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家庭8户。

  “代表+环境整治”,打造宜居宜业和美“文桥”。为持续深入并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人大代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宣传发动、监督推动”作用,主动穿起“红马甲”化身“志愿者”与村“两委”、志愿服务队同志一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对房前屋后、沟渠、当家塘等存在的垃圾进行集中处理,全面打造宜居宜业的高品质生活。“今年我们共组织代表参与环境整治30余次,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只有我们人大代表带头主动做,身边群众才会跟着做,不断提高群众的参与度,不断为文桥的发展“添砖加瓦”。”文桥代表联络站站长陈勇鸿说。

  下一步,文桥代表联络站将会继续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切实做到“听人民心声、替人民进言”,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助力乡村振兴。(严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