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把民生实事办在群众心坎儿上
太湖县江塘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扎实开展服务群众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06     阅读次数:

  “真要谢谢我们村选出的人大代表,向他们提建议有效果了,新年才刚过,我们120亩水田灌溉渠道就有施工队在施工,今年稻田灌溉不成问题了。”江塘乡白云村甘河洲二组村民李文权满脸笑容,看到120亩水田再也不用担心蓄不上水,他打心里高兴。

  甘河洲二组50户都是山库区移民人口,虽然这些年很多都外出务工,田地大多都是流转给大户进行机械化操作,但是他们把仅有的土地看得十分珍贵。这120亩水田原来是沙滩圩区,虽然平坦,但含沙量很高,保水就成了问题,耕作层下面6至7米都是这样的土质。以往每到5月初,田地放水时,都是一些留守老人操作,辛苦不说,还经常因为放水跟周边村民组闹矛盾。

  2021年村民组长换届后,李文权被组民选为了组长,深知这个情况,李文权及时跟白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江塘乡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甘正文反映,想通过人大代表建议的方式,修筑一条灌溉渠道,彻底解决农田灌溉问题。

  “了解到群众的呼声,我们主动将情况向乡政府分管同志汇报,政府通过统筹,从移民资金中抽取40万元,对老渠道进行改造。”甘正文说,新年刚过,施工队就已经在组织清障、挖沟,要求3月底前完成施工,确保不影响今年放水种植粮食。

  “全乡共有6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每个站坚持每月组织一次人大代表集中活动,主动与选民见面,通过小切口解决大民生。”江塘乡人大主席江本芳介绍,每年年初,代表联络站都要结合实际情况,谋划好一年的活动,真正发挥好平台载体作用,切实为广大群众服务。

  大年初三,毕岭村的部分人大代表就开展了“新春焕新颜”人居环境治理,改善人居环境质量,美化乡村环境。

  “以往过年期间村里的环境确实比较脏乱,经常有垃圾滞留和杂草遍地的情况,现在,一些人大代表同村干部辛苦付出,带领大家一起整治,村庄焕然一新,让我们过年更加愉快。”毕岭村村民朋国华满意地说。

  “我们人大代表履职服务选民的意识越来越强,下村入户走访选民的次数也越来越多,通过解决老百姓的民生实事,切实增强了他们的幸福感。”毕岭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朋勤立说。

  “现在群众的集体观念也很强,春节期间不少在外务工的老乡回家都会关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情况,特别是一些在外创业有成的乡贤,更是对乡村闲置资源资产十分的感兴趣,村里富了,群众自然就会富裕起来。”去年,借助县委书记项目的东风,毕岭村把盘活闲置资源资产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一个着力点,通过盘活闲置资源资产,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和群众务工就业,让不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作用发挥有了更全面、更真实的了解。

  据朋勤立介绍,原来毕岭村经果林占地70余亩,在2018年以前种植的桃树,因为土壤不适宜,加上经营管理不善,树苗陆续枯死。“我们后来想通过招引乡贤来盘活这宗地,种植金银花,也以种植不善失败告终。”土地抛荒在那,村里也急,群众也急。“我们借助人大代表提建议的平台,及时向县乡村振兴局汇报,县里通过繁昌帮扶安排了3200株青梅,让我们种植,后期果实也由他们统一回收,现在正在组织土壤翻耕,预计3年之后可以陆续挂果。”朋勤立说,通过人大履职,把资源资产盘活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措施,真正让资源发挥效益,让群众更加满意。

  修筑灌溉渠道、发展农文旅产业项目、加强乡风文明建设……近年来,江塘乡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开了个好头,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平台载体作用,进一步推进规范化建设,切实为广大群众服好务。”江塘乡主要负责人说。(潘群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