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岳西人大:强化人大监督质效 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5     阅读次数:

  工业既是县域经济的支撑力量,也是新型城镇化的主导力量,更是财政增收和稳定就业的主要源泉。岳西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紧跟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将工业经济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作为人大监督工作重点。近年来,县人大先后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汽配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专题询问等系列监督性调研课题纳入年度工作要点,2023年度全县工业经济取得了可喜成绩。

  把握监督重点,形成监督闭环。2022年,岳西县人大常委会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作为《岳西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重点内容,精心组织,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并报县委,并向县政府发出审议意见书。 2023年岳西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强化专项工作监督,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岳西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审议意见贯彻落实情况报告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情况的报告,并首次开展营商环境专题询问;组织开展了岳西汽配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县委主要领导批转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吸纳落实报告建议,县人大持续跟踪落实情况,形成监督闭环。

  各方共同发力,成效日益凸显。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及县科经局等经济主管部门、各乡镇、经开区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发力,始终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兴县”战略,2023年,岳西县工业新增国家级荣誉23项,新增省级荣誉34项,新增市级荣誉8项;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8家,全县在库规上工业企业再次突破103家,实现规上企业税收净增5200万元。2023年,岳西县成功获批第二批省级创新型县(市),工业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排名位居安庆市全市第一;122家企业通过评价进入“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同比增长64.86%,位居全市第一;科技创新指数进位11名,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9,取得成绩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林联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