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太湖县人大:“五解五要”促代表建议办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3-22     阅读次数:

  代表建议承载着民意,蕴含着民智。近年来,太湖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以“五解五要”指导承办单位建议办理工作推深做实,推动办理工作从追求“办结率”向“解决率”转变。2023年,在“关注民意提建议、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提出建议14786件,已办结14013件,满意率99.79%。

  正确理解,站位要高。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既是民心所向,也是发展所需。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把办理建议工作作为密切人民群众联系、倾听群众呼声、广泛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坚持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依法接受监督、完善工作举措、推动经济发展、加强自身建设的有效途径,主动创新办理方法,积极拓展办理渠道,不断提高办理质量,推动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认真了解,情况要清。承办单位要把沟通联络作为服务人大代表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主动与代表沟通衔接,采取电话沟通、线下面商或实地考察等途径,充分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背景、目的和要求,认真领会建议内容实质,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及时向代表通报办理进展情况,全程接受代表监督。对于人代会期间提出的代表建议,县人大常委会一律要求承办单位实行“面商制”。

  提出见解,措施要准。承办单位要遵循“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具体落实上做文章,针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落实切实可行的措施予以解决。对已经解决的,进一步完善提高;对正在解决的,狠抓工作落实;对个别条件不成熟或因客观因素限制目前不能办理的,耐心和人大代表做好政策解释,争取理解和支持。在办理中同代表本人见面,及时沟通情况,听取代表意见,就实际问题进行商讨,取得共识后,采取得力措施,切实解决问题。

  当面讲解,沟通要顺。办理工作结束后,承办单位要及时向人大代表当面反馈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或邀请代表实地察看,并认真倾听代表意见。对已落实的人大建议,征求人大代表的满意度,并请人大代表再次提出意见和建议;对纳入规划和暂时无法落实的建议,不回避问题,主动向人大代表作出解释说明。

  着力化解,实效要强。各承办单位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安排、讲求实效、狠抓落实”的原则,精确破题、精准发力、精细办理,全力推动办理工作由“文字答复”向“解决问题”转变,力争使代表的建议在工作中得到落实。杜绝“重答复、轻落实”“承诺多、落实少”的现象,不仅要在答复上让代表满意,更要在落实上让代表满意,推动建议办理工作由“件件有回音”向“事事有落实”转变。

  2024年,太湖县人大坚持以“人民满意”回应“人民关切”,将“代表建议办理质效提升”作为年度工作主题,采取主任领衔督办、媒体“面对面”督办、现场“零距离”督办等创新形式,不断加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力度,真正让代表“有用之言”变成百姓“有益之事”。(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