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太湖县人大:履职“小阵地”释放为民“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4-03-27     阅读次数:

  近年来,太湖县人大深入开展“代表履职阵地建设提升年”活动,坚持代表联络站建好更要用好原则,组织省市县乡四级代表混合编组进站,扎实开展“一月一活动”,不断创新代表履职方式,精心谋划活动载体,丰富拓展活动内容,让履职“小阵地”释放为民“大能量”。

  村民看病更有“医靠”

  村卫生室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的基础,是群众享受便利惠民医疗公共卫生服务的“神经末梢”。小池镇枫铺代表联络站高度关注这一民生问题,2023年6月联络站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开展村卫生室建设使用情况专题视察,并召开座谈会,人大代表、群众代表、村干部畅谈基层医疗的堵点难点,共商打通服务群众健康的“最后一公里”的“金点子”。在视察结束后,联络站代表通过“智慧人大”履职平台向相关部门连续提出《加大村医培养力度和业务培训深度》《加大村卫生室建设资金投入》等5条建议,并对视察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制成问题清单,由镇人大转交镇政府研究办理,着力用代表监督力量补齐基层村卫生室建设短板。

  在代表联络站和代表的积极助推下,代表们的建议得到县政府重视,2024年县政府将继续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对小池镇海会村、新仓镇团湖村、弥陀镇胜迹村卫生室进行升级改造,改善村医工作和群众就医环境,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找到满意“医”靠。

  “通过枫铺代表联络站开展的专题视察活动,不仅有力促进村民就医环境和就诊体验得到有效改善,方便了村民在家门口就医,而且让我深切感受到代表联络站是发挥代表监督作用的重要平台,真正做到了群众的事有人听、听了有人管、管了有效果。”小池镇人大主席陈炳炉欣喜地说道。

  土地托管托出“钱景

  西平村位于太湖县徐桥镇西北,全村1055户,总人口3719人,村级产业以农业为主。因产业发展模式单一,创收途径有限,加之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导致土地抛荒、弃荒现象较为突出。针对这一现状,西平代表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在深入调查研究和论证的基础上,代表们联名提出《实施土地托管项目,解决农村土地抛荒弃荒现象》的建议。通过依托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平台,创造“村级股份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在征得农户同意的基础上,让农户与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托管协议,对土地进行托管,由合作社将土地发包给种田大户承包管理,合作社再与第三方农业企业签订粮食供销协议,对托管土地进行代管代收,发展订单农业。

  该建议的提出得到镇政府的高度重视,经研究决定立即在西平村开展土地托管试点。经过一年多的试点推广,西平村目前4300余亩土地进行了全程托管,在规模化种植的基础上,每亩土地可以减少一两百元的支出,并且通过发展订单农业,第三方农业企业以每市斤高于市场价0.08元对托管土地产粮进行收购,每亩地又可以增加100元左右的收入。一年的土地托管实践,既让西平村的土地不再抛荒,村民收入得到了增长,又让合作社略有盈余,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实现了双赢。

  “实施土地托管项目,不仅解决了‘无人种地’‘如何种好地’的难题,而且带动了当地老百姓增收,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向好发展,让大家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钱景’”,西平代表联络站站长王军球说,“下一步西平联络站将继续组织代表对土地托管项目的跟踪监督,进一步降低种田成本,保证农户收益,促进良性发展,推动共同富裕。”

  信访难题有了“新解”

  天华镇合铺代表联络站聚焦基层社会治理,驻站代表把化难解困促和谐作为联系选民,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切实履行代表职责的重要途径,积极维护群众权益,妥善化解社会矛盾,为平安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自联络站成立以来,联络站15名人大代表参与调解大小各类矛盾纠纷14件,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1件,化解率达79%。

  天华镇合铺村村民因家门口出行路较窄,出行不方便,私自侵占门前河道,拓宽出行路面,对周边住户房屋地基造成安全隐患,引发周边群众不满并多次信访。合铺代表联络站在联系选民过程中,得知这一信访难题,主动靠前介入,组织人大代表成立了劝访组,不分昼夜、不厌其烦地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解释、矛盾调解工作,为后续河道修复工程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保障。最终在人大代表的努力下,镇政府专门向县水利局争取了一笔项目资金用于河道修复,聘请有资质的专业设计公司对河道进行勘测设计,既能在保证周边住户房屋地基安全的基础上,又适当拓宽了村民出行道路,解决了出行不方便问题。2023年4月,在人大代表们的持续跟踪下,河道修复工程已经顺利完工,该信访难题也得以圆满化解。

  “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是新时代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作用的现实要求。下一步,天华镇人大将号召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充分运用好选民接待日、‘一月一活动’等契机,发挥好人大代表‘润滑剂’‘减震器’‘稳压阀’的作用,将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天华镇人大主席说。

  3个代表联络站里的为民故事,只是太湖县人大发挥代表联络站民主民意表达平台作用的一个缩影。目前,太湖县已在具备条件的村或社区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109个,为代表履职搭好台、串好线。下一步,太湖县人大将继续探索“联络站+”模式,架起一座座社情民意的“连心桥”,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朱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