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寺前镇人大:多举措助力春茶产销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9     阅读次数:

  绿意满山黛,春茶正当时。为保障春茶采制安全有序开展,寺前镇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调研春茶生产、销售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茶农排忧解难,确保全镇春茶生产销售工作提质增效。

  “小招聘”解决“大民生”

  “今年受下雪、霜冻等天气影响,春茶开采时间比往年晚了一些,导致茶叶上市时间也整体后延,很多客户还在等待我们交货,现在我们最缺的就是采茶的工人。”寺前镇茶商吴玉宝说到。为解决春茶采摘人员不足问题,寺前镇人大多方协调联系,成立了社会化服务队,目前已有36人签订了劳务协议,前来采摘茶叶,解决了部分春茶无人采摘的问题。针对茶农普遍反映的人手不足问题,代表们出面沟通协调,帮助引入采茶工,制茶工,便于茶农按需雇用,纾解了燃眉之急。在各个村便民服务站,由代表们组成的"茶季帮忙团"分工协作,免费为务工人员提供茶水、歇脚等各种便民服务。

  “小市场”助力“大发展”

  “最困扰我们茶农的问题还是如何销售,我们很多都是各自经营,没有集中收购地点,收购价格标准不统一,很多茶农新鲜采摘的茶草,不能及时销售出去,低价、降价销售现象很多。”在走访中许多寺前镇茶农说到。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寺前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寺前镇茶叶交易中心项目建设。目前,该交易市场项目已在建设当中,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前完工。

  “这个交易市场建设好了,我们茶农就能一起集中销售了,形成规模也能更好的吸引外地客商,这对于我们真是极大地帮助。”王畈村村茶农张学鹏说道。

  “小整治”守护“大安全”

  “通过走访了解我镇茶农在生产销售时存在诸多交通安全隐患。茶农采摘多驾驶电动车、农用车,常有超载、无证驾驶等现象发生,采购销售占道经营现象严重,极大地增加了道路安全监管的难度,建议镇政府加大春茶季茶农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和宣传。”镇人大代表吕自强经走访调研后提出建议。寺前镇人大主席团在“太湖县人大智慧”平台收到建议后,迅速采纳并交办,积极联合镇安委会、城建办、寺前镇交警中队开展寺前镇春茶季道路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查无牌无证车辆、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于“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现场进行整改。为确保长效性,镇人大以宣代管,组织人大代表通过宣传单页、标语、宣传车等形式,为茶农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下一步寺前镇人大将继续围绕民生实事,发挥代表“纽带”作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倾情为民履职的责任担当,使民生保障更有力度、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