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履职工作 > 监督工作 >
监督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殡葬改革工作情况报告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4-06-12     阅读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殡葬改革工作
情况报告的意见
 
二○一四年第五号
 
市政府办公室:
2014年5月28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殡葬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我市推行殡葬制度改革,势在必行,顺乎民意,造福子孙,合乎市情,很有必要。启动殡葬改革工作以来,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广大群众拥护支持,殡葬改革工作进展顺利。 会议对殡葬改革过程中存在问题和困难,提出了以下审议意见:
(一)加大宣传力度,破除封建思想。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宣传工作,让党员干部懂得当前我市进行殡葬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白移风易俗、革除传统丧葬陋习的迫切性,自觉地做好亲属、子女和身边人的思想工作,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做到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对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唯物主义思想教育,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新观念,破除封建思想,引导群众积极地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宣传机构和新闻媒体要充分利用各种平台运用数字、真人真事广泛宣传实行殡葬改革给子孙后代和人民群众带来的好处,宣传实行殡葬改革对于节约土地和林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节俭办丧事,改革传统落后习俗,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宣传安庆市殡葬管理办法有关政策规定,让人民群众发自内心拥护和支持殡葬改革工作。
(二)增强服务意识,完善体制机制。殡葬改革牵涉面广、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舆论也高度关注。各级政府要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改进方式方法。积极稳妥地做好棺木处理,方式方法要稳妥。要加强殡葬公益性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升级殡葬设施设备,细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要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实行骨灰树葬、水葬等生态绿色安葬。要规范公墓规划和建设管理工作,为从源头上节约土地资源。防止过度商业化运作,让人民群众感到方便、经济,让逝者有尊严。
(三)科学谋划,周密动作,确保殡葬改革顺利推进。要切实把握好工作的节奏、力度和步骤,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在推进过程中,要依法依规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防止出现工作简单、方法粗糙而激化矛盾的情况发生。在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加强对殡葬改革的监督,推动殡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4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