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履职工作 > 监督工作 >
监督工作

关于安庆市2014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初审意见

发布时间:2014-07-23     阅读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2014年7月17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监督法》的规定和常委会工作计划安排, 6月下旬,财经工委在常委会分管主任的组织领导下,围绕我市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和单位汇报,着重了解了年度目标任务完成进度、存在问题以及下半年工作安排。对照年初市人代会确定的计划目标,认真审查了《安庆市2014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现将初审意见报告如下:
一、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强经济运行跟踪研判并综合施策,坚持稳增长与调结构、抓发展与惠民生有机结合,深化改革创新和各项政策落实,着力抓大事、难事和急事,构成了支撑发展的强劲动力,促进了经济运行企稳回升、逆势上扬,主要指标争先进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发展成效明显,城乡统筹深入推进,民生和社会事业协调发展。1—6月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较好,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报告中提出的下一步工作重点符合实际,拟采取的措施总体是切实可行的。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实体经济生产经营较为困难。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经营成本持续攀升,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融资难、招工难、用地难问题尚未有效缓解;市场需求不旺,资金周转困难,不少企业面临经营亏损,呈停产半停产状态。
二是产业结构不优。化工、纺织等支柱产业受市场需求影响较大,经济持续增长基础还不够牢固;战略性新兴产业尚处于培育期,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企业研发、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短缺;节能减排压力较大,稳增长、调结构任务十分艰巨。
三是潜在风险有所显现。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9%,同比回落31.3个百分点,比全省低3%,其中,城区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1.4%;非银行类金融机构、民间借贷等影子银行风险已见端倪。这些因素影响了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
四是城乡统筹水平不高。城镇和园区建设欠账较多,融资能力不足;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比较薄弱,进一步发展现代农业面临的困难仍然突出;民生建设、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
三、对下半年工作的建议
1、围绕政策抓机遇。要抢抓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和重点产业布局调整等机遇,及时跟进完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自主转移,促进我市经济提质升级。要加强国家一系列“微刺激”政策研判,积极响应并做好促进稳定增长的要素优化投入工作,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政策落实,进一步放大政策效应,将政策转化成发展的内生动力。
2、围绕发展抓项目。要抓好重点产业项目推介,突出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招商,着力招大引强。要高度重视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园区转型升级。要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着力推进项目开工并早日建成发挥效益,同时积极谋划和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和重大基础设施等项目,增强发展后劲。要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引导各地有序有计划投放商住用地,保持房地产投资稳定增长。
3、围绕要素抓保障。要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有效解决城镇化和城市建设过程中政府融资难题。要千方百计提振实体经济,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要扎实推进就业促进工程,鼓励企业与高校开展定向培训,引导企业向数字化制造、自动化控制、信息化销售方式转变,着力缓解企业用工难。要巩固和深化土地“三项清理”成果,引导企业建设标准化厂房,提高闲置土地利用水平。
4、围绕目标抓落实。要紧盯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加强调度督查,及时补缺补差。以启动工业腾飞“2135”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做大做强石油化工、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机械和装备制造主导产业;以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为目的,稳步实施农业产业化“5211”工程,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以改善生活和生态环境为目标,强化节能减排,加强水源管理,扎实推进创模创森和大气污染防治,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实事办理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争先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