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期刊 > 常委会会刊 > 2013第3期 >
2013第3期

关于《安庆化工新材料产业集中区(安庆市承接产业转移集中示范园区)总体规划(2011-2015)》有关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3-11-06     阅读次数:
安庆化工新材料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2013年7月31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安庆化工新材料产业集中区(安庆市承接产业转移集中示范园区)总体规划(2011-2015)》的有关情况作一汇报,请予审议。
    一、关于总体规划的编制情况。2010年1月份国务院批准皖江示范区规划以来,我们按照省、市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安庆市承接产业转移集中示范园区规划工作。
一是科学论证规划选址。2010年至2011年上半年,市发改委牵头,委托省城乡规划院对山口片、月山片、五横片和城区东片进行了科学论证,按照皖江示范区规划关于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的战略定位,选址于山口片。选址确定后,我们同步开展了山口片的地质灾害评估、地震评估。
二是不断完善规划内容。2011年下半年,受市政府委托,我们组织编制总体规划,先后召开了各个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于2012年初完成初稿编制。2012年5月份,省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全省新型化工产业发展座谈会,做出了建设安庆石油化工、淮南煤化工、定远盐化工三大新型化工产业基地的战略决策。随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詹夏来先后三次专题听取安庆规划编制工作,将安庆承接产业转移集中示范园区确定为安庆化工新材料产业集中区,这是安徽省首个市级集中区和首个以产业命名的集中区。按照这一决策部署,我们对产业布局做了系统优化和完善。
三是大力推进集中区设立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们积极对接设立工作。省政府于2012年6月16日批复设立安庆化工新材料产业集中区(安庆市承接产业转移集中示范园区)。这是皖江9市第一个批准设立的集中示范园区。
四是加快推进规划报批工作。总体规划已经市规委会2012年第5次会议审议通过2012年12月17日,通过了省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的专家评审会; 2013年2月28日,市城乡规划局分别在规划局网站和城市规划馆公示该规划文本,公众对该规划无异议,具备报请省政府批准的条件。
 二、关于总体规划的主要内容
    总体规划按照皖江示范区规划的要求,规划期限为2011年—2015年,主要内容包括:
(一)规划范围。集中区规划总面积28.24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约15平方公里,具体规划范围分为东西两部分,东片区:北临现状合安铁路线,南至纬三路,东到环城西路,西至化校、环湖西路等区域,西片区:北临小鹰山等山体,南到皖河,西起灰家冲、黑山,东至石门湖。
(二)空间规划。确立了“中心引领、一核四片、有机渗透”的空间结构:一核:集中区中心,肩负着集中区的服务、管理等功能;四片:西片、中片、东片、生态片;其中,西片以工业用地为主,结合地形保留了部分坡度较大的用地作为生态契。中片以工业及仓储用地为主。东片功能相对较为综合,结合用地形态以科教、商业、办公、绿地等为主。生态片指石门湖及其周边的湿地,主要作为集中区的生态保育、生态源、生态缓冲区域。
(三)用地规划。实际建设用地中用于产业发展的用地占总用地比例约为76%,主要包括工业、物流仓储用地以及配套的公用设施用地、交通设施等用地。这完全符合省政府关于集中示范园区的相关规定。
(三)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要坚持“开放合作、集群承接、创新引领、平台重构”,不断探索科学发展新途径,努力成为经济对外合作的先行先试区、科学发展的实验区,引领皖江城市带乃至安徽省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出要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战略,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提出要实施产业集群化战略,挖掘沿江优势,重点引进能够在本地资源背景下完善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的项目和企业;提出要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通过实施一批产业和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提出要实施开放型经济战略,以开放带动、借力发展,全方位承接国际和国内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在此基础上,规划提出要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主要包括石油化工、化工新材料等产业门类;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是现代物流、金融商务服务、研发创意服务等。
三、关于集中区总体规划与相关规划的关系
   (一)集中区规划与安庆城市规划互不覆盖,扩大了城市实际建设范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三十条规定:在城市总体规划、镇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以外,不得设立各类开发区和城市新区。国务院批准《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给了安徽省一个特殊政策,就是允许沿江各市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外规划集中示范园区。这样安庆城区规划面积实际上从180平方公里扩大到208平方公里。
 (二)集中区总体规划与化学工业区总体规划有效衔接,保障山口片合法建设。2009年5月省发改委批准的安庆化学工业区主要包括凤凰片、山口片。凤凰片在城市规划范围内,建设具有合法性;而山口片在城市规划范围外,作为集中区规划范围,既保障了山口片建设的合法性,又有效承接了原规划的安庆化学工业区。
    (三)集中区总体规划与安庆港区规划吻合一致,便于发挥沿江内湖港口综合优势。港口是安庆产业发展的内在优势,集中区位于石门湖两岸、长江北侧,将山口片规划为集中区,便于发挥内湖沿江港口的优势。
    四、关于城市西部产业空间布局
    从2009年筹建化学工业区以来,安庆市城市西部产业空间布局历经三个阶段、实现三次升级:一是2009年化学工业区规划阶段。通过这一阶段的规划,成功推进800万吨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确立了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的战略定位,这是打造安庆千亿石油化工产业的第一次升级。二是2011年至2012年集中区规划阶段。这一阶段源于皖江示范区规划,成型于省政府打造三大新型化工产业基地(安庆、淮南、定远)。在这个阶段确立化工新材料产业的主攻方向,成功引进了上海华谊集团公司与中石化合资延长碳三、碳四产业链,成功推进曙光化工集团与香港盈德集团合资发展氰化工产业链,传统石油化工行业发展的第二次升级。三是2013年高新区筹建阶段。市委、市政府基于石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安庆工业振兴的战略考虑,提出在凤凰片建设高新技术开发区。这是安庆工业经济发展的第三升级。
“三个阶段、三次升级”,是发展空间的积极拓展、发展方式的主动转变、发展理念的不断升华,勾勒出“一个引领、两个提升、三个千亿”的空间发展格局,即:以高新区为引领,提升石油化工循环经济园区和化工新材料产业集中区发展层次和水平,到2015年高新区工业总产值达1000亿元(含安庆石化);到2020年,形成安庆石化工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高新区工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的双千亿园区;到2030年,高新区GDP达1000亿元,基本建成创新引领、经济繁荣、生态优美、产城融合的产业新城,成为安庆崛起新的增长极。
    目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们立足安庆实际和产业特色,坚持边推进高新区申报,边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强势突破,乘势而上。
(一)深化合作,扩大开放。着力推进央企合作、东部合作、国际合作、民企合作,初步形成更广领域、更大范围的开发格局。巩固提升与中石化的战略合作,将于年内签订安徽省政府与中石化第二轮战略合作协议;初步落实美国新泽西州奥维思科技公司投资建设生物科技工程项目;推进曙光集团与香港盈德集团合资合作,已注册成立安庆盈德曙光气体公司,引进外资3000万美元;引进北京中玺新材料公司、华新绿源等民营企业的合作,建设高分子新材料、环保设备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
    (二)基础先行,提升配套水平。高标准建设骨干路网,形成“四纵四横”路网体系;整体规划、同步实施工业水厂、专用码头、公共管廊、危废处理、热电联产、220KV变电站、消防站等七大公用工程,形成完善配套的公用工程体系;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加快建设“一新城、三基地”,即:科技城、研发孵化基地、创新示范基地和产业集聚基地。
    (三)建设平台,着力创新。坚持“三点发力” ,打造以企业为主的“十大产学研平台”。 “三点发力”即:在石油化工产业提升上发力、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上发力、在安庆传统支柱产业转型上发力;“十大产学研平台”,即:清华大学曙光氰化工研究中心、中石化安庆研究所、中安华谊化工新材料研究中心、中科院中玺精细化工研究中心、合工大复合材料研究院、中国建材集团新材料研究中心、美国生物科技产业研究中心、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自动化研究所、英德利机床工程研究中心、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园。
    (四)提升服务,优化环境。发展科技金融,引进商业银行风险投资、小额贷款等机构,提供科技创新资金支持;建设科技教育基地,提供高端人才资源;给予优惠政策,提供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