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工作 > 调查研究 >
调查研究

关于我市“百万亩森林增长提质工程”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3-11-13     阅读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委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在市人大副主任李玉萍的带领下,前往桐城市、岳西县调研“百万亩森林增长提质工程”开展情况。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桐城市兴农油茶种植合作社、永椿林木种植合作社和岳西县县城重点绿化工程、青天乡油橄榄示范区、鹞落坪自然保护区,听取了当地政府的相关工作报告,与基层市人大代表、林业技术人员、林农进行了座谈。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起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推进生态强省建设的意见》,市政府也出台了《关于实施百万亩森林增长提质工程的意见》。自2012年11月全市百万亩森林提质增长工程动员大会召开后,桐城市、岳西县两地上下大力推进森林增长和森林质量提升。
1、领导重视,周密谋划。桐城市、岳西县均成立了由市(县)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出台了相关的实施意见。桐城市按照“主攻丘陵荒岗、巩固山区山地、提升沿湖圩畈”的思路,组织技术骨干实地调查,科学规划。近五年,该市已累计完成新造林14万亩,开展森林抚育10万亩。大力开展创模创森等多种绿化创建活动,城镇绿化投入超过15亿元,新增绿地面积226万平方米。该市已初步形成城在林中、林水相依、森林拥抱城市的绿化特色。岳西县积极开展“三大创建”。一是开展森林县城创建活动。进一步改造、提升县城原有行道树、绿化带质量和品味;县城新建道路一律先行高规格设计,再高标准实施绿化、美化。主城区近三年投入绿化资金8000多万元,绿化面积和投入均超过了建城以来绿化总和。二是开展森林城镇创建活动。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生态优先,整体协调”的原则,在保护好现有森林资源和植被的前提下,认真实施林业营造林工程项目,积极开展义务植树,将极少数小片零星荒地、河堤滩头、房前屋后、庭院及公共地段等适地适树补植树木、花草,充分利用各类土地资源和绿化空间,见缝插绿,提高城镇绿化覆盖率,今年完成了2个省级森林城镇创建任务。三是开展森林村庄创建活动。以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县、美好乡村示范县为平台,为村庄整治点为重点,大力营造四林四园(护路护堤林、庭院林、水口林、游憩林和小果园、小竹园、小桑园、小药园),已完成9个省级森林村庄创建任务。到2016年,将创建省级森林村庄30个。岳西县成立了以县干为组长的督查组,实行分片负责制,按年度完成情况实行以奖代补;未完成年度任务且位居倒三位的乡镇,予以诫勉谈话。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加强对“百万亩森林增长工程”的监督。
2、机制创新,多方投入。桐城市结合森林增长工程,大力培育林业专业合作社,出台了《关于加快林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把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提升到一个全市总体经济发展的战略层面。确立了扶持政策措施:在项目申报上予以优先安排,在贷款贴息上给予财政扶持,在技术培训上予以保障。培育了一批有组织制度、有合作手段、有较大规模、有明显效益的“四有”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合作社造林和林下经济已成为该市林业产业的新亮点,2012全省林业产业现场会,该市荣获唯一的发展农民林业合作社的特别奖,在今年的全省林业局长会议上,该市的林下经济作为全省典型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目前,该市已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21个,其中成员达200人以上的规模合作社有10个,主要经营花卉苗木、油茶、茶叶等。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人数达5641人,入社农户年纯收入增加1700余元。其中,永椿林木种植合作社、乐健种植合作社、新香林木种植合作社和兴农油茶种植合作社成为第一批省级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永椿林木合作社一是周边部分群众以地入社,并通过季节工劳动,有效解决了中老年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二是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绿化苗木,以苗木入社,并提供销售市场,增加了林农收入。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和大户通过租赁山场、山场地租入股、组建合作社等形式,推进规模化集约化造林。该市造林5000亩以上的基地超过12个,油茶基地2000亩以上的达6个,该市苗木花卉大市场建设已正式拉开序幕,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在该市注册成立桐城市台联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已取得大市场的土地使用权,即将开工建设。大市场总投资6亿元,分两期建设,三年完成。该市制定了扶持林业产业发展的多项优惠政策,列出专项资金投入造林绿化与林业建设,该市财政每年拿出森林增长工程建设配套资金500万元,对现代农业油茶发展配套资金120万元,切实加大了对造林绿化工作的扶持力度。仅2012年该市就投入以奖代补资金1.9亿元,在林业贷款贴息、税费减免上向龙头企业倾斜。该市新建了森林资源评估事务所与林权交易中心,引导林农和企业对接,成功流转林地6.5万亩,为该市产业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岳西县建立政府投入为主导、社会力量为主体、全民广泛参与的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投入机制。积极整合农业综合开发、水利、扶贫等项目资金进行造林绿化,今年总投入达8000万元。对新造毛竹林的每亩按700元标准补助,油茶林按每亩600元补助,进行森林质量提升的每亩补助200300元,造林抚育补助标准比省补助标准每亩高100400元。按照“谁造谁有、合造共有”、“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林业加工企业和种植大户,特别是龙头企业投资造林绿化,以及农民以地入股与企业、大户合作造林。同时,将村庄绿化纳入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范畴,积极引导农民投工投劳开展造林绿化。
3、科技引领,优质高效。桐城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做到严把整地、苗木、培训、栽植、验收“五关”。该市整地完成率达100%,整地合格率达100%。岳西县2012年出台了《关于深化林业改革促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力倡导、引导社会各界发展“林茶桑、林药、林养、林菜、林菌”五种林下经济模式。今年天赋生物科技公司已在黄尾镇发展林药基地3000亩,乘风制药公司在五河镇种植断血流草药材基地505亩,古坊、和平、青天、来榜、菖蒲等乡镇,林下栽植结香2570亩。此外,林农自行发展的“林菜、林养”等模式的点、量进一步增多,今年林下经济新发展3万亩,总量达到7万亩。该县还成立了“百万亩森林增长提质工程”办公室,抽调专人办公,负责工程规划设计、技术指导、检查验收、宣传报道及信息报送等工作;同时从全县林业系统选派160名林业技术骨干进驻乡镇、村及造林山场,实行跟班作业,现场指导,确保造一片、活一片、成一片。
二、存在问题
1、重造轻管现象仍然存在。不少地方抚育不到位,培土、除草工作没有跟上,对造林成活率有一定影响。
2、林业投入仍然不足。造林、森林提质投入大、见效慢、周期长,上级支持投资额偏小。我市现有国家和省级公益林国家和省分别给予每亩10元的补助,岳西县青天乡现有人口1.1万亩,山场14.7万亩,人均13.36亩。国家和省级补助不能保持正常的护林需要,也影响村农的收入。地方财政支持能力也有限,势必影响林业工程的进度、质量及成果巩固。
3、林业融资渠道不畅,抵押贷款门槛高,成本大,程序相对复杂,急待简化手续和降低门坎。
三、意见和建议
1、认识到位,依法推进。全市百万亩森林提质工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省政府“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宜居宜游城市和美好乡村,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重点抓手。各级政府要依法推进,实现工程建设的规范、有序、健康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和舆论宣传,科学编制规划,严格目标考核,加强科技支撑和队伍建设,加强林业基础设施建设,为实现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2、拓宽渠道,多方投入。建立政府公共财政为主,金融信贷支持,民间资本参与的多渠道、多元化投入机制。一是积极编制和申报项目,争取国家、省级支持;二是呼吁金融部门对林业信贷降低门坎,简化程序,延长贷款期限;三是大力提倡和鼓励组建林业合作社,支持和鼓励林农以林地入股或流转,实现林业基地规模化、林业生产产业化、林业经营市场化、村农利益最大化,把生态建设、林地流转和保护林农利益有机结合起来。
3、长短结合,建管并重。林业建设有投资大、见效慢、周期长的特点,要把生态林、公益林与经济林建设相结合,林农的眼前利益与国家的长远利益相结合,实现资源增加、生态改善、产业发展、林农增收。要不断加强新造林后期抚育管护,确保新造林质量和历年造林成果的巩固、提高,确保工程发挥持续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