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桐城市人大“三个坚持”,力促区域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发布时间:2017-12-12     阅读次数:

  

 

 

近年来,桐城市人大结合新常态下地方经济发展新形势,不断突出重点,跟踪热点,化解难点,把工作重点放在推动金融生态修复,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关注民生工程保障,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上,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经济监督工作,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一)坚持依法行权,服务发展大局,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围绕经济法规贯彻落实和市委经济发展总体部署,依法开展工作。一是突出法律监督。桐城人大对经济工作既注重工作监督,更突出法律监督,督促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经济领域各类法律法规。先后依法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财政预决算、同级审计等工作报告,作出决议决定4项。二是紧扣市委对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重点,精选议题,形成市委、人大、政府齐抓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配合市委、政府“暖企行动”,市镇两级人大联动开展“暖企.人大在行动”系列活动,走访企业家代表征求意见,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落实各项暖企政策措施。借力高校智力资源,与合肥财经职业学院联合开展“桐城民营经济30年发展研究”,探讨新常态下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新路径。三是推动政府解决经济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从当地经济发展实际出发,选择年度政府经济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既要通过监督纠正政府经济工作中的偏差,又要通过监督帮助政府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难题。先后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中央预算内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预算及绩效情况的报告,开展财政体制专题调研,保障财政资金规范运行和有效使用。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重点,促进经济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桐城市人大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由速度优先向质量优先转变,聚焦产业结构调整。一是把经济转型升级作为新常态下人大经济监督的重点。针对本地区产业层次不高、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资源环境约束大等问题,把经济监督重点放在促进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重大经济工作上。二是围绕地区经济发展,强化计划执行监督。对计划执行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视察调研,对涉及的经济指标和安排的重点项目,不仅听取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还深入企业和项目建设工地,了解影响和制约计划执行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促进年度计划全面完成。三是深化政府重大项目监督工作。关注政府投资项目绩效,把监督着力点要放在项目安排、项目实施和项目资金使用上,加强对项目建设的全过程监督。四是加快推进政府专项资金监督。重点监督各类专项资金的整合转型、功能定位和规范合理使用,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五是关注政府和政府融资平台负债问题,从严从紧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

(三)坚持多方互动,上下联动,着力提高经济监督工作实效。提高人大经济监督效果,首先要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桐城人大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各级关于财经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宏观把握新常态经济形势下区域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微观着力于本区域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和瓶颈,做到监督工作精准发力、有的放矢。第二,倍加注重发挥财经专委会在经济工作监督中的作用。充分调动财经委委员、工委委员等专业人员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创造机会让他们多参与人大经济监督活动,使专门委员会的监督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第三,善于借力审计及其他社会资源等专业力量。财经监督工作专业性强,自身的人手又有限,人大经济监督工作必须借助审计等专业力量,切实发挥审计在经济监督中的作用。探索引进第三方社会专业机构,提升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和科学性。第四,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尤其是企业界的代表和专业部门的代表,发挥他们的先天优势,着力提高监督实效。

(桐城市人大办  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