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县域医共体运行情况的调研

发布时间:2018-05-18     阅读次数:

5161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童学军率市人大调研对怀宁县、潜山县县域医共体工作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江锡赞、张旺牛、贺猛以及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部分委员参加了调研。调研组先后来到潜山县医院、源潭镇中心卫生院和怀宁县医院、月山镇中心卫生院,现场查看了逐级转诊、分级诊疗制度执行情况,健康脱贫政策宣传、落实情况,基础医疗设施、设备配置和使用情况,听取了工作介绍,详细询问了人员结构、医疗收入、人员报酬和签约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对他们的工作成绩予以肯定,鼓励他们立足实际、埋头苦干、创新思维、奋力崛起。

     调研组一行在两个县分别召开了县、乡两级座谈会,分别听取了两级政府从强化组织领导、建立运行机制,加强政策引导、落实分级诊疗,开展签约服务、做实对口支援,完善医保支付、规范医疗行为,依托信息网络、实现资源下沉五个方面汇报了县域医共体工作开展情况。潜山县医院、中医院、源潭镇卫生院、怀宁县医院、中医院、月山镇中心卫生院以及基层村卫生室参会人员就各自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解决办法和工作建议进行座谈。县卫计委、财政、编办、新农合等部门回答了调研组相关问题的提问。

最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童学军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对县域医共体试点工作进行调研,目的是进一步促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让群众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并在深入细致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当前医共体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促进县域医共体试点工作更加有力有序开展,真正让群众看好病、好看病。  

童学军强调,一要加强相关政策、制度的宣传,让群众明白到医共体成员单位有序就医能够少花钱、看好病,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同。二要突出县级医院龙头带动作用,坚持外引与内培并举、扩量与提质并重,全面增强县级医院综合实力。三要加强基层基本医疗能力建设,通过县级龙头医院下派驻点医师、合作共建科室等方式,不断提升基层卫生院服务能力和水平。四要充分发挥新农合基金杠杆作用,进一步改革新农合基金支付方式,让群众看病少花钱、得实惠,让新农合结余基金反哺医院,使医院增收益得发展。(教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