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迎江区人大发挥代表作用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11     阅读次数:

 


如何以高质量的人大工作推动迎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高质量发展的迎江主战场上,如何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人大代表应当如何依法履职……这些问题在迎江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培训会议上得到解答。

为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力推进迎江区经济发展的关键作用,1010日下午,迎江区人大举行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培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方国胜主持会议。区十七届人大代表,不是区人大代表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乡镇人大副主席,区人大机关全体人员,各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联络员等12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邀请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代表联络办主任徐丛华为代表们作《发挥代表作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徐丛华指出,今年省委、省人民政府为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出台了《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在促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代表的独特作用,也是人大工作的一项。“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在本质上是一个实践问题,而非理论问题。”徐丛华结合实例,从会议期间的工作和闭会期间的活动两个方面,人大代表应学习哪些基本法律和规则,会议期间如何出席会议、审议报告、提出议案建议,闭会期间如何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专题调研等五点内容,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述了代表履职工作的基本知识与要求,对代表的履职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方国胜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全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在会议期间认真审议报告并提出议案建议和意见,在闭会期间积极开展活动,特别是在文明创建、棚改、禁限放等中心工作上展现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他强调,现在我区正面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新时期也给我们人大代表提供了展现风采的新契机,各位代表要发挥好自己作用,为迎江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尽已所能、出力献策;从今年开始,每位代表必须回原选区述职,述职工作不能挂在嘴上、落在纸上、停在会议上,而是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自己的主动实践,将各自的述职述成一首动听的歌、一副壮美的画,真正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推迎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培训中,代表们认真听讲,记录要点。此次培训,不仅深化了代表们对自身权利和义务的认识,更激发了代表们的履职热情。同时,代表们对推进迎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了新理解、新领悟、新动力、新目标。他们纷纷表示,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切实履行好职责,为推动迎江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迎江区人大办   叶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