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8-10-21     阅读次数:

 

 

10月21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八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学东主持会议,副主任童学军、李玉萍、王华及秘书长程春生出席会议。副市长郑家齐、市监察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情况的报告及市政府相关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城区宜居工程和畅通工程实施情况、全域旅游发展及审计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作出了关于批准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2018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安庆市危化品安全管理条例》,待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后颁布施行。会议表决通过了《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处理办法》《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安庆市实施宣誓制度的办法》《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同市人大代表联系的暂行办法》。

会议还通过了任免事项。

会议要求,要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宣传普及作为“七五”普法的重要内容推深做实;合理配置公共文化资源,提升服务设施利用效率,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多渠道地培养和引进当需人才;要持续增加投入,全力打造形成一批具有鲜明安庆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深化体制创新,加大部门协作,推进全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会议认为,市政府围绕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目标,大力推动宜居工程和畅通工程实施,人居环境得以持续改善,城市能级和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高。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议市政府要在强化前期工作、拓宽融资渠道、破解征迁制约、保障质量安全、注重风险防控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宜居工程和畅通工程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安庆市危化品安全管理条例》的通过,标志着法治安庆建设又取得了一个新的成果,对预防和减少危险化学品事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共抓长江大保护和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经济带,提供了法制支撑。市人大立法机构要做好向省人大常委会的报请审查批准及条例生效前的宣传准备工作,为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充分肯定审计整改成效,要求市政府及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从源头上规范管理、堵塞漏洞,不越财经法纪红线,防止问题反弹。要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增强审计监督效能,更好发挥其在维护政令畅通、促进民生改善、规制权力运行、推动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有效作用.

会议指出,这次市本级预算调整,贯彻了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六稳”工作的部署要求,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导向,是必要的、及时的。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执行调整后的财政预算,市人大相关机构要对调整后的预算执行情况加强跟踪监督,确保全面完成年度预算任务。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我市旅游资源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强化科学规划引领,突出全域、生态、产业、文化的理念,做好顶层设计,开启全时模式,聚焦全季节,拓展全时段,实现全天候,争取将安庆市全境作为整体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会议认为,市人大常委会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适应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特点的办法、制度,是加强“两个机关”建设,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重要举措。要不断提高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履职能力,提升人大工作的水平,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