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迎江区人大常委会严把“五个环节”实施专项工作评议

发布时间:2018-12-04     阅读次数:
         根据区委部署和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工作要点,9-12月上旬,迎江区人大常委会历经3个多月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准备、调查、边评边改、集中评议、评议整改5个阶段,从落实区委部署的中心工作情况、依法履行职责情况等7个方面,对区农林局、经信委、审计局、民政局4个政府工作部门开展专项工作评议。评议工作的有效开展是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实施监督、行使监督职权的具体体现,是区人大常委会服务发展大局、畅通民意渠道、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有效途径,也是区委对本届人大常委会实现人大任命的政府组成部门评议工作全覆盖的工作要求。
    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迎江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专项工作评议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工作评议领导小组及四个评议工作组,明确了评议对象、评议内容、评议步骤;召开了专项工作评议动员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方国胜要求评议工作组要从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工作实效三个方面做好评议工作,力争达到区委对评议工作满意、人大履职开展得好、政府工作推进得好、部门工作得到提升的良好效果;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华明要求被评议单位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端正态度、密切配合,正视问题、强化整改,推进政府工作迈向新台阶。
    深入调研,查找问题。四个评议工作组共开展了25次走访调研,既到四个被评议单位进行调研,又征求市经信委、市民政局、市审计局、市农委、市林业局、市种植业局的意见建议,还深入到长风乡、孝肃路街道等相关乡街及一枝梅化工有限公司、振风镀锌纤丝厂等企业进行走访;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实地察看、查阅资料等形式,了解和掌握被评议单位的情况、查找问题,形成客观全面的评议意见。
    边评边改,注重实效。评议是手段,整改是目的。四个被评议单位对前期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做到了未评先改;对评议活动工作中反馈的问题,做到了边评边改;对评议调查报告中指出的19个问题,做到了评后快改,真正将整改贯穿于评议活动的全过程。并及时形成整改工作报告报评议工作组征求意见。
    集中评议,公开测评。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评议大会,听取评议工作组的评议调查报告和被评议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部分区人大代表还对被评议单位工作做了点评。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被评议单位工作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进行满意度测评,经测评,区农林局、经信委、审计局为“满意”等次,区民政局为“基本满意”等次。
    整改落实,跟踪监督被评议单位根据评议调查报告的19个问题22条建议,进行逐一落实整改事项;评议工作组对被评议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及时督促被评议单位整改落实。评议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将向区委书面报告评议工作情况。区委按照区人大常委会评议结果,对“基本满意”等次单位进行了月度警示告诫。(迎江区人大办   叶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