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桐城市人大干部履职提升培训侧记

发布时间:2019-05-23     阅读次数:

 

惜时如金  厚积薄发

——桐城市人大干部履职提升培训侧记

 

经济特区,魅力厦门,鲜花盛开,绿草如茵,512日至18日,在风景如画的厦门大学,桐城市人大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研修班如期举办,42位学员在市人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会务组同志们的悉心安排下,亲身感受了中国一流大学、世界顶尖学府的深厚底蕴,领悟厦大教授更广博、更前沿、更现代的理论视野,感悟了厦门大学“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人文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机遇,树立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将“学以修身、学以致用”贯穿工作和生活的始终。

  端正学风,展示了桐城人大的良好形象

  在芳草萋萋的厦大校园,带着对名校的仰慕,对知识的渴求,学员们迎着朝阳,披着晚霞,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一起分享、一起交流,大家惜时如金,用心聆听,如饥似渴,孜孜以求,思想与智慧得到了交流和碰撞,每天都有新的感悟与收获。课堂上认真听讲、仔细记录,讨论时踊跃发言、交流心得,展现出良好的学习态度、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严谨的学习风气。学员们把握机会、集中精力,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同时,大家安排好手头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研修之中,严守培训纪律,实现了从基层人大干部到培训学员的角色转换,展示了桐城人大的良好形象。

  拓宽视野,优化了依法履职的知识结构

  这次培训主要课程包括:《代表法与代表工作》《关于人大监督工作的若干问题》《落实新发展理念,创新人大工作》《如何提高人大代表议案质量》《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热点问题解读》等。授课老师既有厦大教授,也有福建人大系统公认的权威,理论造诣、实践经验兼具,每堂课知识新颖、案例丰富、信息量大、针对性强、通俗易懂,既包含了人大工作者应知应会的内容,又有行权履职的方式方法,既有纵览全局的通盘考量,又有细致入微的点拨启蒙,既放眼全球又切合中国国情。学员们畅游学海,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活络了思维,人人受益匪浅。

  启迪心智,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常言道:学而后知不足,通过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特点要求,依法行使职权,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完善人大监督机制,执行好落实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提高议案办理水平。运用好调研、审议、询问等监督手段,紧盯生态环境保护、扶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

  学员们一致表示: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提升自身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将“追求卓越”作为工作生活的永恒目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上想办法,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勇担当,在凝聚代表合力上出实招。

  内外兼修,找准了提升素质的努力方向

  荀子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学习不仅是工作需要,更是一种理念、一种境界、一种追求。作为人大工作者必须注重内外兼修,全面提升素质,才能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

  视野宽则思路变,思路新则全盘活。开阔的视野,需要更高的站位、全局的眼光、开放的思想、前沿的观念,需要科学发展的崭新视角和思维方式。这次研修班是一次难得的充电机会,更是思维的历练与提升,大家表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敢于突破,用好法律赋予人大的权力,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为实现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出发时云淡风轻,是愉悦和放松;归来时志得意满,是收获与责任。古人云:“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此次研修班内容充实、立意深远,是一场及时雨,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人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人大系统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的强大动力。 (桐城市人大办副主任  陈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