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宿松人大抓“四个到位”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12     阅读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宿松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积极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贯彻部署到位。自疫情发生以来,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有关部署要求,对人大机关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常委会将执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情况纳入监督工作重点,计划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深入疫情防控重点部门开展视察调研等形式,推动政府依法科学有效防控,确保疫情防控相关法律规定和《决定》在全县得到有效遵守和执行。支持公检法司依法及时、从严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督促严格执行“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促进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顺利开展。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下沉一线、靠前指挥,督查指导联系乡镇的疫情防控工作,以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村组(社区)开展调研,详细了解“三防一加强”工作落实情况,认真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积极协调落实防疫物资,确保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一线防控到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县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正月初二,机关2名驻会委员迅速落实县委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奔赴驻村一线坚守岗位,主动上门摸排登记,带头学习宣传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坚决守住基层疫情防线,全力阻断疫情输入蔓延。同日,紧急抽调办公室一名科级党员干部到陈汉乡参与疫情防控督导,食宿在乡镇、工作在乡村,同乡村干部一道走村入户,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举措有效落实。正月初三,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假,提前返岗,随时待命接受工作调度准备。根据县防控应急指挥部指令,办公室负责人临时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组建25人党员、干部志愿者队伍,自正月初四起,全员轮流上阵,下沉河塌乡黄坂村和安元村包保疫情防控,协助做好防控工作,共同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同时,进一步强化工作保障和纪律保障,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联络协调机关干部办公所需的口罩采购事宜,督促落实办公楼定期卫生消毒、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完善并落实机关考勤签到制度,印发《关于严明县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确保防疫期间做到“六个严禁”。

  代表履职到位。1月30日,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战致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阻击战,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迅速响应倡议,立足自身岗位,认真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医护代表英勇奋战,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不辞辛劳,细心呵护患者,涌现出了陈亚松、沈巍巍、陈玺、吴美娟、方小霞、陈厚良、汪海芬等一位位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企业家代表纷纷履行社会责任,奉献爱心,累计为我县疫情防控工作捐赠资金180余万元,并尽其所能调动一切资源,四处采购医用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消毒液、体温检测仪等疫情防护物品,为前线战“疫”提供了有力保障;基层干部代表奋力与病毒赛跑,为有效控制疫情蔓延扩散,不顾感染风险,挨家挨户登记排查,认真落实防控举措,宣传普及防控知识,牢牢筑起了老百姓家门口的第一道防护网;群众代表主动支持、配合、参与防疫工作,志愿服务、宣传教育、维护稳定等工作中频繁出现他们的身影,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舆论宣传到位。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宣传舆论的引领作用,利用微信群、宿松人大网站及县内各类媒体,多渠道、多方式宣传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人大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就公民在疫情防控中应履行的法律义务和法律责任,接受电视台专访,现场释疑解惑,并联合司法行政部门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汇编和解读工作,切实增强全社会依法防控的意识,促进各方面依法依规、有序有效防控。印发《关于征集各级人大代表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典型的通知》,发动乡镇人大大力宣传代表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实绩。办公室、代表联络室联合县融媒体中心,深入乡镇、村采访奋战在一线的基层人大代表,并先后分专题对全县医疗卫生系统、非公人大代表开展专题宣传报道,重点宣传各级人大代表在抗击疫情中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其中,《抗击疫情第一线,人大代表显担当》《责任扛肩上行动在脚下》《陈亚松: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人大代表》等稿件先后被履职工作通、省、市人大网站等各类媒体刊载,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吴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