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程学东率队调研《安庆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2020-07-23     阅读次数:

  7月21日至22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程学东率队对《安庆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程春生,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主任姚巍,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黎明,部分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安徽曙光化工集团、安庆市泰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安庆港凤凰作业区码头等地,详细了解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市直相关部门、高新区、迎江区及有关企业等多方面对《条例》贯彻实施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指出,《安庆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是全国设区的市首部有关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方面的地方法规,是安庆市委和全市530万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安庆市坚持依法治市的重要手段,是安庆市危化品安全管理方面成功经验和有效方法的重要总结,充分体现了安庆市在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方面进行先行先试,开展试验性、自主性立法的成果,为其他地方立法甚至全国该领域立法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借鉴,为安庆市首位产业安全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调研组强调,《条例》落实意义重大,必须高度重视。条例贯彻落实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和谐,事关安庆市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提高对《条例》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紧迫感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条例》贯彻成效初显,必须充分肯定。通过调研了解,《条例》立得及时,相关部门和企业落实扎实,为我市首位产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成效明显,值得肯定。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自信心和主动性,持续高位推动,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充分运用。《条例》执行任重道远,必须不懈努力。安全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工作的使命感,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松懈情绪,做到思想上警钟长鸣,行动上常抓不懈,切实解决《条例》贯彻及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完善等问题,把《条例》规定落到实处,为推进安庆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调研组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法规授权配套文件的制定,根据《条例》要求,不断完善相关的配套规范性文件,明确责任、细化方案,确保贯彻实施;要进一步强化《条例》的执法监督,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安全管理;要进一步强化法律责任追究,对违法行为依法严肃处理,使法规真正落到实处,进一步推动我市危化品安全管理走上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谭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