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心工作 > 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
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潜山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23     阅读次数: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市人大常委会就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做了专题研究和部署,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潜山落地生根。

  一、传达学习到位

  12月11日,我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和主任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对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明确了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为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加快推动我市民主法治进程,助推地方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二、谋划贯彻到位

  为更好地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我市人大常委会将向市委建议在明年适时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出台相关意见,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全面总结市乡人大近年来在依法履职、加强自身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对照中央及省、市委要求,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推动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同时,我市人大常委会在近期召开的年度工作务虚会上,强调要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意见》精神体现在人代会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中,体现在明年工作谋划中,切实有力地把会议和《意见》精神贯彻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三、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到位

  省委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目标清晰、任务明确、要求具体,体现了省委对人大工作的关心重视。我市人大常委会将顺势而为,更加积极主动向市委请示汇报,进一步推动市委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帮助解决人大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重点是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创新完善监督工作机制、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行使机制,有力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抓好代表工作,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强化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为人大专委会、常委会工作机构配备拥有相关专业知识的副职,设立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并配齐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