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争做科技创新领头雁--访市人大代表陈文

发布时间:2013-12-05     阅读次数:
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安徽枞晨回转支承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在企业发展中,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科技成果在枞阳县创造多个第一。他不仅尝到了甜头,而且帮助其他企业共同发展,成为该县工业企业科技创新的领头雁。
 
枞晨回转支承有限公司前身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汽车修理厂,改革开放后,陈文抢抓机遇,结合企业技术特点,瞄准市场,开发出新一代回转支承,产品一投放就受到市场的青睐。其回转支承用于挖掘机和风力发电等设施,产品出口销售到20多个国家,企业年产值达到4000多万元,如今的企业成为回转支承行业为数不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陈文告诉记者:“我们的企业由小到大,靠的是科技创新,我们深深感受到,只有不断加大有效投入,不断研发新产品,我们的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才能长足发展。”
 
企业发展中,陈文不断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他在加强科技研发队伍建设的同时,特别注重与高等院校、相关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先后自主创新研发出小型精密级交叉滚柱式回转支承、太阳能转驱动机构等一大批新产品,目前已获得30多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7件,被同行称为“发明大王”。而此时的陈文却不忘社会责任,以自身的知识、经验影响和帮助其他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安徽金门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热熔胶及熔胶枪的企业,这家企业的高新技术新产品申报工作都倾注他的精力和心血。企业董事长方菊萍说:“陈总是我们枞阳企业家领军人物,我们企业今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产品申报高新技术产品,在他的指导建议下申报成功了。他自己有一个企业,还帮助其他企业,从这一点,令我们企业界非常敬佩。”陈文此时道出了他的想法:“作为市人大代表,我们不仅要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更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其他企业成长,也只有这样大家共同发展,我们的经济才能腾飞。”   (人选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