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议案建议 >
议案建议

石门湖的期待

发布时间:2013-12-25     阅读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督办市人大代表“关于加快石门湖航道疏浚工程建设的建议”办理情况纪实
 
刘 涛
 
   安庆市境内河网发达,湖泊众多,其中连接安庆西部和北部城区的石门湖流域面积达3300多亩。石门湖航道又是安庆一条重要的通江内河航道,全长13.72公里,航道现状为六级,年季节性通航7个月。根据石门湖航运综合开发专项规划,我市将采取“三步走”的方式对石门湖航道进行综合开发,第一步进行航道整治,第二步建设港口码头,第三步建设物流园并进行临港产业及旅游开发。第一步的整治工程投资概算为1.7亿元,建设工期为2年。2010年12月6日,安庆市石门湖航道整治工程在石门湖港区开工。工程完工后,将大大缓解安庆市区的交通运输压力,改善城区空气环境质量,降低航道周边工矿企业运输成本,将进一步促进环石门湖腹地的工业、旅游、码头等综合开发,其综合效益不可低估,一旦环石门湖经济圈的形成,必将形成安庆的一个经济增长极。(石门湖航道整治工程是市政府的重大项目,该项目的建成将极大地发挥内河航运优势,提高内河通航能力,促进沿线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
在2013年初召开的市十六届一次人代会上梁红等十位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快石门湖航道疏浚工程建设的建议”,该建议指出 :现在距开工日期已超过两年时间,可工程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希望市政府就此事给予说明,并加大督促力度,加快石门湖航道疏浚工程施工进度,确保石门湖综合发展规划顺利实现。该建议引起市人大常委会重视,被列入2013年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的代表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学东领衔督办。
2013年4月24日安庆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代表市政府对该建议作出了答复:4月市政府召开二次会议专门研究石门湖工程进展问题,要求工程施工按照规划的时间节点按期完成。目前石门湖公司正千方百计排除干扰,组织施工、监理各方按计划全面有序推进,确保今年完成工程总量的60%,明年下半年航道疏浚全线完工。
5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学东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实地查看了工程建设情况,仔细了解工程建设情况。大观、宜秀、怀宁县政府、市水利局、公安局、港口局、地方海事局、发投公司分别就各自工作进展情况和问题矛盾作了汇报。程主任对工程的进展现场进行了协调,要求各有关区和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各负其责;要攻坚克难,细致把握,强势推进;要强化督查,定期通报,跟踪把握,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尽快完成目标任务。
8月、10月、11月,按照程主任要求,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又对该建议进行了跟踪督办。人大督办极大地推动了石门湖航道综合整治工程建设进展。
大观、宜秀两区相继成立了分指挥部并落实了各项任务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市水利局抽调了10人参加到两个区指挥部参与协调工作。经过各地各部门艰苦细致的协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