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雷埠乡:“三聚焦”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

发布时间:2023-12-27     阅读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今年来,雷埠乡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过程中,始终将人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制度建设、平台搭建和项目监督上下功夫,努力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成为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推动雷埠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助力。

  聚焦制度建设,确保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有章可循。去年7月份,雷埠乡按照“六有”标准在李店社区成功创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今年进一步优化设置,建立完善了《社区自治章程》《民主协商制度》《村民公约》等24项规章制度,形成了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实践中的选举、议事、决策、管理和监督等制度体系。并将实践点与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工作整合,完善联系选民、人大代表轮流坐班等制度,建立意见建议办理、监督考核等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听民意、访民情等活动计划,规范接待选民登记簿、代表活动台账等材料,强化日常管理,确保制度落实有行动、有记录、有效果。

  聚焦平台搭建,确保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行稳致远。雷埠乡人大在代表上传下达作用发挥上持续发力,积极搭好联系群众平台。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在工作日到实践点、联络站轮流驻点接待选民,在接待室张贴代表二维码,让群众与代表“零距离”沟通。结合“乡村夜话”“一感两度”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关注民意提建议、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发动代表走进田间地头听民意、访民情,今年共办理代表建议651条,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将上级人大及“一府一委两院”有关工作“直通”民意,让人民常态化参与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

  聚焦项目监督,确保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走深走实。乡人大一直以推动雷埠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引导代表聚焦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开展监督活动,努力让群众成为项目的建议者、监督者和受益者,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护航乡村经济发展上发挥作用。将乡内红杉林农旅发展、泥塘沟河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工程项目列入乡人大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定期听取项目进展汇报,检查项目资料。组织各选区人大代表联合党群代表成立监管小组,围绕各村蓝莓、迎庆桃等产业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开展调研视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共同监督项目进展,充分保障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