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岳西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8     阅读次数:

  

  12月28日,岳西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汪从永,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松树、王蕙出席会议。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彬彬主持。

  本次会议应到31人,实到27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提请任命侯昀同志工作职务的议案和岳西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岳西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常委会针对岳西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重点教育项目建设推进、《安徽省林长制条例》贯彻实施、县城污水治理、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全县农村供水保障、县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发出审议意见书。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议意见的办理落实,及时与相关部门会商办理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效。会议建议,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办理审议意见的主动性、自觉性,切实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审议意见办理工作作为改进政府工作、做好民生保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落实上要紧抓不放,严格按照《监督法》规定,进一步加大对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力度,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研究制定措施、切实解决问题上,完善部门内部的办理程序,强化部门之间的沟通联动,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高质量完成审议意见办理工作。制度机制上要规范完善,建立审议意见全过程办理机制,进一步严格督查考核,加强对审议意见办理工作的全程跟踪,定期对办理进度、办理质量、办理效果开展督查,及时掌握办理动态,确保审议成果落地见效,真正实现让代表满意、群众满意。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岳西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会议认为,“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是规划实施接续奋力的关键一环、是适应环境形势发展变化的必然要求、是保障规划有效实施的法定程序。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严格按照省市部署要求,于今年6月份首次启动我县中期评估工作,报告客观全面、进度合理。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县“十四五”规划总体有序推进、稳步实施,努力克服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等因素影响,取得了来之不易的积极成果。会议建议,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发挥中期评估作用,针对中期评估中暴露的困难和问题,采取更加有力的对策措施,进一步改进工作。对于完成难度较大的指标和任务,要深入分析原因,认真研判,提出解决思路,加大实施力度,争取在“十四五”后半期工作有更大进展。要聚焦重点战略,紧扣县委“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兴县”战略部署和打造“两区两地”的战略定位,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拓宽“两山”转化路径,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及智能制造、文旅康养、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和低空经济未来产业,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要保障民生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和政府实事工程,持续优化县城功能布局,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推进社会救助改革,加快推进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和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创新加强社会治理,促进社会治理精细化。要注重项目谋划,处理好“保当前”与“谋长远”的关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有进有退、有保有压,有所为有所不为,保重点、补短板,把钱花在刀刃上。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全县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报告及城建环资工委的初审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坚持“生态立县”战略,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和“两山”基地建设,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生物多样性动态监测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生态基础。会议建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着力构建“大环保”格局,不断加强宣传教育氛围,增强全社会环境保护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要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环保队伍,不断加强与科研机构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持续开展大气治理专项行动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严厉打击非法猎捕、采集、运输、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加强警示教育。要进一步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制定地方特色物种保护政策,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和生物多样性监测,科学规范设计施工,尽量减少建筑、交通、水利等工程对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岳西县2023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及财经工委的初审报告,审议表决通过了岳西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岳西县2023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

  县政府副县长储爱华,县监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人大办及有关工作机构、县政府办负责同志,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生态环境分局等单位负责同志,来榜镇、毛尖山乡人大主席和部分县人大代表列席会议。(蒋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