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岳西县人大:不断提高监督实效 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改革

发布时间:2024-01-19     阅读次数: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

  岳西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将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监督工作各领域、各环节,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始终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持续创新方式方法,打好监督“组合拳”,提高监督实效,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21项,发出审议意见书7份,组织专题询问1场,组织执法检查、视察和调研18次,监督工作按照计划要求依法有序开展。

  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岳西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力度,紧盯“十四五”规划实施和经济运行态势,听取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发出审议意见书。持续监督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控制政府债务限额,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听取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盘点全县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组织开展岳西汽配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县委主要领导批转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吸纳落实报告建议。出台《岳西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满意度测评办法》,在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基础上,首次对26家整改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落地落实。持续提升预算联网监督质效,在安庆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应用推进培训会上作经验交流。

  在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岳西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情况的报告,组织开展《安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首次对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常委会委员和部分人大代表围绕群众和企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精准发问,直击“痛点”,直面问题,现场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公布结果,发出审议意见书,加强落实情况监督,助力我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紧扣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工作目标,岳西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助力乡村振兴质效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22年以来岳西县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作情况、关于农村供水保障工作情况、关于岳西县重点教育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关于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等报告,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并进行跟踪问效。(林联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