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岳西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强化法检“两官”任后监督

发布时间:2024-03-19     阅读次数:

  

  为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员额法官、检察官任后监督之中,近日,岳西县人大常委会由分管副主任牵头组成调研组开展了对部分员额法官、检察官口头述职前的走访调研活动。

  调研组采取走访企业和召开座谈会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活动。调研组认真听取相关企业负责人对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了述职的法检“两官”履行法定职责及服务企业、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情况。随后,在岳西县司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点召开司法方面人大代表和两院相关庭室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座谈会上口头述职的法官、检察官介绍2023年度履职情况,随后大家纷纷发言,提出中肯意见建议。此次走访调研做到了二个“准”字,一是摸准了情况。既听到了员额法官检察官的工作述职,又收集到与会代表们的很好的意见建议。二是找准了问题。客观评价述职人员工作成绩、找准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是搞好履职评价的关键,为常委会高质量口头述职评议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开展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是人大依法履行监督职权的重要形式,也是监督支持“两院”工作、推动法官检察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载体。法检“两官”口头述职前走访调研活动,以问题为导向,深入企业和群众,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近几年以来,岳西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创新司法监督体制机制,通过开展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将人大监督触角延伸到任命后履职情况,提升了监督质效。下一步,将持续深化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进一步提升评议工作的针对性、程序性和实效性,以实际行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胡文革、聂  夫、柳永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