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望江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01     阅读次数:

  3月29日,望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梅生主持召开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 27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进、王珍珍、肖好汉、徐长春及委员出席会议。副县长储爱星列席会议。

  会上,集体学习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会议决定接受2名同志辞去望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职务,1名同志辞去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表决通过2名同志的职务任命和62名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的任命。

  会议听取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关于2023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县政府关于2023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报告。吴梅生强调,要充分认识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性。各单位及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从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的高度,提高对备案审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备案审查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一府一委两院”要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主动性,定期研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及时将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要不断健全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县人大常委会相关机构要做好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衔接,切实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工作要求,督促各报备机关依法、及时、准确报送备案规范性文件。同时做好审查、研究、处理、反馈工作,增强备案审查监督实效。要进一步加强备案审查能力建设。注重备案审查工作队伍素质提升,强化培训。同时备案审查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提高法律知识和业务水平。

  会议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和县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对报告的初审意见。吴梅生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聚焦环境保护薄弱环节,精准发力,补齐短板,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调推进。要持续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对标对表中央、省、市环保督察要求,聚焦“一江两湖”生态环境保护,抓紧抓实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倒逼、引导、优化和促进作用,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力度。切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长期重要政治任务,围绕企业主体责任、群众生产生活、科普环保常识普及宣传,进一步提高他们对环境保护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让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县监察委,县委组织部,县政府办相关负责人及县人大常委会各机构负责人,各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列席会议,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相关议题。(全媒体记者李青,通讯员任育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