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期刊 > 常委会会刊 > 2013第3期 >
2013第3期

关于2012年安庆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初审意见

发布时间:2013-11-06     阅读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工委
(2013年7月31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预算审查工委对市审计局《关于安庆市本级2012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初审,现将初审意见报告如下。
审计局认真按照十八大精神的要求,紧紧围绕经济发展主题,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在促进公共财政体制逐步完善,推动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绩效水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体现出审计监督范围进一步拓展,在充分揭示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更加关注体制机制上的原因、提出建议,全面客观反映了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基本情况,具有较强针对性建设性。
从审计结果看,审计反映的部门预算执行不到位、部分行业协会管理混乱、社居委资产管理存在漏洞等问题,应当引起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针对存在问题,预算审查工委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政府预算体系。要以推进实行全口径预算决算管理为目标,逐步健全决算制度,规范决算编制,深入推进财政管理改革,不断增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准确性、完整性。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把绩效管理理念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促进有关部门依法、科学、高效理财用财。加快健全统一规范的政府预算体系,将政府收支全面纳入预算管理,正税清费,促进各类预算有机衔接。要按照《预算法》要求,强化预算约束,规范预算调整,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法规性。
二是要进一步加大预算审计监督。审计监督要着力反映民生政策落实中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大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进一步强化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超前性和预防性,利用工程决(结)算审计和跟踪审计等有效手段,及时纠正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偏差,注重政府性投资的效益性,促进建设项目的规范管理。要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审计,加大对使用预算资金较多的部门、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有效防范债务及投资风险。
三是要进一步抓好审计整改落实。注重审计成果的有效利用,促进审计成果转化,努力源头堵塞漏洞,切实抓好审计整改意见的落实同时通过审计向社会公开,发挥公众和媒体的监督作用,促相关部门工作的规范和提升把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年度工作评比考核的重要依据今年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审计部门要跟踪督查,积极与被审计单位沟通联系,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落实整改措施,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监督制约的长效机制。整改情况和处理结果要按规定及时人大常委会报告。
以上意见,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