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期刊 > 常委会会刊 > 2013第3期 >
2013第3期

关于2012年度安庆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11-06     阅读次数:
安庆市审计局局长 何家虎
(2013年7月31日)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报告201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
年初预算。2012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780,000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71,470万元;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266,550万元。
20121226日,市财政局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2012年市本级预算调整等有关情况的报告》,对市本级一般预算收支进行了调整:将年初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调减为720,000万元,同时2012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超收52,000万元。调整后市本级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为223,470万元,加上级转移支付收入、调入资金、承贷地方债券资金和区级税收30%部分专项上解收入等,市本级一般预算总收入为446,000万元;市本级一般预算总支出为386,0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0,000万元。
预算执行情况及结果。2012年市本级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18,700万元,比上年增收12,224万元,增长5.92%2012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389,864万元,为执行预算数401,823万元的97.02%,比上年增加支出47,702万元,增长13.94%。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467万元,比上年增长4.06%;教育支出47,544万元,比上年增长7.21%;医疗卫生支出35,991万元,比上年增长26.79%;农林水事务支出30,269万元,比上年增长11.64%;科学技术支出6,988万元,比上年增长20.82%。当年财政收支相抵,基本持平。当年市本级可用财力402,123万元,当年一般预算支出389,864万元,市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支滚存结余12,259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11,959万元,财政净结余3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年初预算。201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173,34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173,340万元。
预算执行情况及结果。201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308,032万元,比上年增收113,753万元,比上年增长58.55%2012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288,008万元,比上年增加85,752万元,比上年增长42.4%。截至2012年底,市本级政府性基金结余89,436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2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11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118万元。 
预算执行情况及结果。2012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412万元,主要是利润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支出208万元,主要用于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年终结余204万元。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2012年初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结余14,276万元,当年市财政局及有关部门共组织各项财政专户管理资金24,975万元,按照年度预算和其他相关规定支付各类财政专户管理资金11,919万元。当年调出财政专户管理的调控资金8,700万元,其中1500万元用于平衡当年预算。截至2012年底,财政专户管理资金账户累计结余18,632万元。
   二、审计评价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克服经济发展中的矛盾和困难,扎实推进财政各项改革,有效提升公共财政管理水平,保持了财政经济健康平稳运行。一年来,市本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圆满完成了年度预算任务和其他各项财政工作目标。
——多措并举实现收入增长。完善财税库银联网,建立信息相互沟通、数据相互交流机制,及时掌握税收入库动态,确保税收收入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创新非税征管收缴方式,出台市本级学校收费银行批量代扣代划操作方法,强化非税收入代理银行代收工作考核,加强非税收入督促检查工作。在狠抓收入征管的同时,积极争取各类转移支付。除已经列入省补助市基数外,2012年市本级获得新增均衡性转移支付、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等一次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大幅度增长。
 ——优化结构保障重点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优先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深入实施社会保障和就业政策,加大对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投入的比重。
 ——健全制度促进财政管理。市财政先后在部门预算编制、国库特设专户管理、支出项目管理、财政资金监管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健全规范透明、运行高效的财政管理机制。
 ——落实政策促进经济发展。一是按照省政府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30条意见和市政府25条具体措施精神,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增加有效投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初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机构投入为支撑、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二是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出台“营改增”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着力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三是认真落实家电下乡、农资综合补贴以及国家成品油改革财政补贴政策,拉动经济增长。
 ——强化监督打造阳光财政。积极探索,逐步构建财政大监督格局,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重点单位的检查力度,落实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加强民生工程项目资金监管,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等,将“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监控”的财政大监督理念落实到实际监督工作中。
——依法整改上年同级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2012年审计工作报告所披露的问题基本上得到整改纠正,整改效果明显。2012年10月市审计局组织了审计整改工作回访和督查,将审计整改情况汇总向市政府作出专题报告,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预算执行审计问题的整改情况。在审计整改过程中,政府及有关部门在纠正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制度建设,更加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努力从根本上、源头上解决问题,从制度上进行约束规范。市财政等部门对于去年财政同级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积极整改,一些问题已经得到有效改进,如向市政府专题汇报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情况,并从2012年开始试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启用E财部门预算编制管理升级系统版本,建立了部门(单位)基础信息库和项目库等。在今年审计期间,市财政等积极落实审计意见,为进一步加强特设专户资金的管理,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特设专户资金管理的通知》,在财政一体化平台为各业务科室和非税局增加了预算单位特设资金到帐情况查询功能,同时按照财政资金分类管理规定,对专户资金管理予以规范。
三、审计发现存在的问题
(一)财税部门预算执行及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2012年,市财政、地税部门继续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加强收入征管,努力增收节支,按照突出民生领域、优化支出结构等原则合理安排财政支出,财政的保障功能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用进一步加强。但审计也发现,市本级预算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
1、财政预算以及预算调整有待进一步细化。目前上报的预算及调整后的预算,均为财政收支总额预算,相关预算附表细化至类级科目,但预算仍然有进一步细化的空间。
2、部分财政收入未按规定及时缴库,导致财政收入不完整。截止2012年12月底,土地出让金结余204.12万元,以及部分财政专项资金利息1524.30万元仍滞留在各财政专户。截至审计日,上述资金均已依据相关规定解缴金库。
3、总预算会计核算中部分暂存暂付款项长期挂账。截止2012年12月底,总预算会计帐暂存款余额106,392.39万元,其中长期挂帐26,096.96万元;暂付款246,660.84万元,长期挂账金额51,358.16万元。
4、税收征管系统未能完整地反映缓欠税收、税收减免、委托代征管理情况,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是有6户企业共欠缴以前年度房产税17.83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43.28万元,在地税信息系统缓欠清册中未见相关记录。二是房产余值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征收存在不规范,主要表现在未及时登记或更新部分单位房屋、土地情况,从户管档案中未能清晰准确地判断该单位房产余值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征收依据;入库所属期填写不连续,税款入库不规范。
(二)部门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管理审计情况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部门预算审查意见,同时结合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计划安排,开展了部分部门和单位2012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及其所属单位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并结合其它专项审计检查了一些部门和单位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这些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和透明程度不断提高。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部门预算执行不够到位,预算管理水平和财务基础工作发展不平衡,内部管理和内部控制需进一步加强。
5、个别单位违规账外核算。2007-2011年,市地方志办公室通过截留劳务费提成,截留售书款、出版社返还款、印刷厂返还款以及县志审稿费等收入50多万元,用于支付职工旅游、发放职工劳务费、奖金等开支。
6、固定资产管理和处置不规范。2010年市环保局与企业签订租赁合同,出租坐落于安庆市迎江区皖江大道南侧的五层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租赁期限暂定为2010年12月3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止,未见财政、国有资产管理等部门的审批资料。供销社所属的供销大楼负1至5层房屋,以及电梯、办公家具等均未纳入固定资产核算。市发改委对于市物华大厦九、十楼的房产,使用手续不够完善。
7、事业单位违规兴办经济实体。市房产局系统事业单位以前年度所办经济实体未按照要求进行脱钩改制。如市产权处利用掌管的国有资产和管理职能创办的房地产测绘队、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和中皖房地产评估公司等经济实体,在人员、财务和办公场所等方面与事业单位属“一套人马,几块牌子”,人员混岗,导致人员管理失序、混乱,资金核算不清晰。
(三)市直部分重点行业协会财务收支及任职、职能等管理审计情况
今年的审计调查抽取了市房地产业协会、建筑业协会、环境科学学会、环保联合会、招标投标协会等14个行业协会作为审计调查对象,其中重点关注了与市场主体紧密关联的相关协会。审计调查结果表明,近年来我市行业协会发展迅速,为安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如:宣传国家的政策法规;提供咨询服务,为企业做好推介工作;帮助企业资质升级,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组织学习交流、业务培训,提升了行业的执业水平。审计调查结果亦显示,我市行业协会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协会设立、领导任职制度约束力不足;政会不分,行政职能被侵蚀;协会林立,强制入会、强行服务的情况时有发生;一些协会资产管理混乱,财务收支的合法性、真实性、完整性难以保障,存在重大隐患等。
8、协会领导任职不规范,任期、年龄缺乏约束。环境科学会、建筑业协会、房地产协会及国土协会兼职会长及副会长均没有组织部门的任命文件。一些协会对会长的任职年龄没有规定。
9、协会林立,企业负担沉重。很多职能部门都设立了协会,这其中有上级主管部门要求设立的,但也有地方自身的原因。有的部门由于部门领导变更或分管领导不同而几个协会并存。由于现行协会具有浓厚的官办色彩,致使有的企业为业务发展被动加入少则几家,多则二十多家协会、联合会,缴纳名目繁多的费用,如会费、赞助费、培训费等,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和办事环节,影响了我市的经济发展环境。
10、主管部门与协会未按规定在人、财、物、权方面脱钩。协会成立时开办费来源大多是由主管部门或下属单位出资,成立后主管部门又以各种理由将本部门或下属单位的财政性资金转入协会,有的主管部门还在协会列支费用。招投标协会聘请的两名专职工作人员是与招标中心签订劳务合同,并由招标中心支付工资。同时大部分协会与主管部门合署办公或占用主管部门所属房产、车辆和资产,未办理租赁协议,缴纳租金。此外,部分主管部门的一些公职人员在协会兼职,少数主管部门和业务相关单位的公职人员还在协会领取加班费、评审费、考务费等报酬。
11、侵蚀行政职能,强制入会、强行服务,收取高额会费和服务费。市招标采购管理局与招投标协会联合发文,要求市场主体必须成为招投标协会会员或临时会员缴纳会费后方可登录招投标平台,参与招投标活动,并按理事单位和会员单位的相应标准缴纳会费,外省市的投标企业须缴纳“诚信保证金”,2012年该协会的会费收入58.20万元,至2012年末“诚信保证金”余额810.00万元。市建委、市人社局要求非国有经济组织将申报建设工程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的资料交给建筑业协会,市建委还将“三类人员”安全培训和企业资质初审等具体事务交给协会,这种安排并无不妥,但该协会依托上述职能,与参加职称评审挂钩,并在未经物价部门核准收费标准的情况下,举办职称继续教育、安全员、施工员、监理员、质量员等培训活动。2012年收取培训费233万元。
12、部分协会财务管理混乱,资产购置、处置不规范。建筑业协会将培训收入转入安庆市建协建筑技能培训学校。招投标协会购置房产至审计截止日尚未取得房地产销售发票,也未登记产权。
    (四)社会保障资金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审计情况
至2012年底,市本级已建立和实施五大类11项社会保险制度。自2009年以来,尤其是经过2012年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整改推动,市财政、人社部门积极与各商业银行沟通,努力落实审计整改,极大地推进了我市社会保险基金保值增值。同时安庆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政策要求,采取多项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维护社会公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城镇化进程、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审计也发现一些管理不规范,需要改进的方面。
13、有关社会保险基金执行优惠利率政策的制定因顶层制度的缺失,导致出现执行难的局面。经审计测算,我市市区部分社会保险基金未能全面执行优惠利率(按三个月整存整取),三年利息少计205.86万元。此外,社会保险基金国库拨付未严格执行每隔5日划转,造成社会保险基金利息三年潜在损失126.04万元。
14、社会保险基金计息不规范。审计调查发现,多家银行存款计息单要素(计息期间、累计积数、利率和利息)不全,有的仅有利息金额,不便于复核和检查。基金管理机构对计息一般不进行财务复核,对利率情况不做管理要求。
15、保障性住房分配和使用管理方面存在不规范现象。通过比对市民政局、市房地产局产权处、市交警支队等部门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房产产权、机动车辆等数据,审计发现,已通过审批但家庭经济改善后不再符合保障条件存在未及时退出的情况。市房产局高度重视,根据审计机关提供的资料进一步核实、确认,对市本级46户不再符合条件未按规定及时退出的“保障”对象,已于2013年元月17日发文,取消住房保障资格。
(五)第六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资金管理审计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第六届黄梅戏艺术节取得圆满成功。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组委会办公室(以下简称“黄办”)等相关承办单位科学谋划、精心打造、统筹推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本届黄梅戏艺术节,还主动引入监督机制,首次增加事前评审环节,对大部分大项开支实施了事前评审,着力降低支出,体现了“节俭办节”的原则。艺术节专项资金收支均通过专门账户进行核算,艺术节结束以后立即衔接审计机关开展审计。但审计结果也还表明,“黄办”在资金收支管理和票据使用等方面存在不规范的现象和问题。
16、经费支出情况不规范。本届艺术节拨付再芬剧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承办单位专款2,628.60万元,“黄办”以其出具的收据列作“专款支出”科目。“黄办”账目不能客观反映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17、票据使用不合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经管的艺术组专户账目收取了少量不合规票据支付费用。
18、少量资产管理失序。“黄办”对购置的固定资产已登账,但未按规定落实具体使用部门和经管人员,管理职责不明。“黄办”未有效划分资本性支出和日常性开支,易造成资产流失,如拨付再芬剧院资金中含固定资产支出38.08万元,所购物品应由“黄办”全部收回纳入固定资产管理;节庆后,再芬剧院拆除并保管文艺晚会现场设施,“黄办”未登记在册,资产易流失。    
(六)开发区菱北办事处所属部分社居委及下属公司资产管理、财务和发展等审计情况
根据市政府和市开发区管委会的要求,安排了舒巷、刘纪、罗冲和乌岭4个社居委专项审计调查。各社居委主要利用征迁集体土地补偿资金和自筹资金,开发建设工业园区,通过租赁经营园区厂房取得经济效益。审计结果显示,在菱北办事处加强管理的基础上,社居委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资产管理漏洞、园区土地集约程度不高、社区发展空间不足、租赁经营未引进公开招租机制,一些资产租赁收益较低等问题。
    19、资产管理存在漏洞。一是账实不符。个别社居委以土地补偿费抵购的门面房资产未办产权;二是资产不实。财务核算与资产管理脱节,资产反映不完整,经审计调查不完全统计,4个社居委存在一些经济事项未进行财务核算,造成财务报表不真实、不完整。
    20、工业园建设存在分散、投资强度不高、规模小、效益不高现象。一是土地区位价值未能体现,租金有待提高。二是投资强度不高、园区档次低。三是社区经济发展空间存在瓶颈。各社居委经济园区建设已基本完成,实现了租赁经营,投资进入回收期。但经济运营模式单一、分散、小型化,回收的投资也未进行其他再投资,部分社居委出现一定闲置资金状况,经济发展空间有限。
    21、租赁经营行为不规范。一是出租没有(或未完全)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手段,导致出现租金偏低、欠交等情况。二是租赁行为存在漏洞。
(七)政府投资管理审计情况
2012年下半年以来,市审计局先后对43个工程建设项目开展了工程决(结)算审计或跟踪审计,概算总投资近57亿元,其中:工程价款结算送审总额77538万元,核减9169万元,总平均核减率超过11%。平均核减率由三年前的20%逐年下降到目前的11%,反映出我市政府投资领域规范程度趋好,也反映了审计监督有效遏制了高估冒算现象的发生,进一步规范了我市工程建设领域的价款结算行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审计发现也存在一些问题。
22、基建程序未能严格执行到位。由于一些主客观原因影响,不少工程在基本建设程序的执行方面还存在着薄弱环节,弱化了工程管理手段,影响了工程造价控制效果。如:国家石油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工程,概算编制不完整;长江城防景观工程,时间跨度较长,未履行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程序,部分工程施工单位的确定未经公开招标。
23、工程价款结算中的“高估冒算”现象仍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安庆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印发执行后,政府投资审计的执法力度空前加大,对工程价款结算中的“高估冒算”现象尽管有明显遏制,但在一定范围内仍有不同程度的存在,全年通过对29个工程决(结)算审计,核减率总体上有明显下降,但发展不平衡,有的单项工程核减率仍达20%左右,如:安庆开发区实验中学教学楼加固等校安工程,花亭大沟改造工程;皖江大道改建工程施工单位编制的决算经监理核减461万元后,审计再核减857万元,总核减率近20%。
24、部分工程变更未及时按规定报批。工程施工过程中变更频繁,部分变更未能按规定报经批准,不利于造价控制。如:“中医院扩建项目”中因地质原因造成的造价增加,均未按规定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报批。
25、部分项目建设进度缓慢,资金到位不及时。机场大道保障安居工程要求上年10月份开工,但至今年5月份施工现场尚不能满足工程建设需要;茅清路中段及霞虹路北段一标段因征地拆迁等原因,迟迟无法展开施工工作面,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中医院扩建项目”因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出现停工,造成了一定损失。
对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已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均给予了配合和支持,对审计意见高度重视并积极整改。涉及到协会的审计,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下一步工作的意见,以规范协会工作;涉及到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管理工作,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正在按照要求完善制度设计。审计机关将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在今年下半年适当时候组织开展审计整改情况回访和督查。最终整改结果,市审计局拟于年内向市政府专题汇报。
四、审计意见和建议
1、进一步完善上报市人大审议的预算草案。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要按照上级要求,加快推进编制全口径的预算草案的进程,把政府所有的收入和支出真正纳入预算监督。
2、进一步提高财政预算执行和地税征管工作水平。
市财政部门要严格按照《预算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规范核算行为;要进一步严格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对特设专户的资金收支进行统一规范,强化管理;要组织力量对总预算会计核算中长期挂账的往来款项进行清理和处理。地税部门进一步强化地税征管,加强税源监控,努力适应营改增改革工作带来的新变化、新要求。
3、积极推进行业协会的重组、改造和发展。
针对我市行业协会存在的现状,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结合国家产业布局与调整、国家重大经济政策的出台,加强研究推动和引导行业协会合理定位,向职业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提升整体水平和竞争力;重点培育、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对于协会受政府委托开展的业务活动或提供的服务,政府应通过购买方式取得。政府购买协会服务必须依据政府采购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
4、加强社会保障资金和保障性住房分配和管理工作
政府和各相关单位要强化部门职责,资金管理部门要科学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和保值增值,金融监管机构应对社保基金账户的开设、使用及计息的合规性进行常态化监管,财政部门要经常性地开展专项检查,对违反规定不执行优惠利率的银行,严肃处理,包括撤销其社保基金专户。要整合各方面资源,加强部门协作,规范保障性住房分配和管理工作,保障国家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
5、规范重大节庆活动组织和资金管理。
建立健全重大节庆活动组织和资金管理长效机制,加强资产和资金管理。要变“以拨列支”为“据实列支”,适当采用报账制,加强资金支出管理。凡符合招投标条件的项目任务,应引入竞争机制,按规定通过招标选定承办单位,努力降低办节费用。要有效划分资本性支出和日常性开支,防止资产流失。
6、整合村(社)资源,创新发展模式。
开发区管委会及其相关部门推动的对社区的审计,对于摸清家底、规范管理,推动社区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针对我市社区经济发展现状,要结合发展规划,在保证集体经济既得利益和基本利益基础上,择机整合有限资源,加快工业园改造升级,提升园区档次,提高投资密度,实现土地利益最大化,同时充分利用集体经济资金实力和较强的融资能力,采取置换、量化资产、股份制和联合投资等形式,创新经济运营和发展模式,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整体化、规模化、规范化、综合化的经济实体,打造新型创业基地、就业平台,壮大社区经济。
7、完善政府投资工程管理的制度建设。
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工程管理的制度设计,完善责任追究机制,督促参与工程建设的相关部门、单位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密切配合,科学管理,精心实施,如实形成结算依据,及时收集结算资料,认真执行计价规范,严格控制工程造价。要严格规范工程变更程序,建立健全问责机制,确保重点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审计机关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坚定支持和监督下,忠实履行法定职责,更加注重关注重点项目和资金,更加注重关注发展和民生,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揭示和研究问题,进一步加强审计自身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为建设美好安庆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