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在宜省人大代表开展公益诉讼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05     阅读次数:

 

 
 

 

7月3日至4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宜省人大代表围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开展公益诉讼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宿松县委书记王华,市检察院检察长顾玫帆,宿松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捍东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省人大代表王赵春、马健等18人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公益诉讼案件现场隘口乡烈士陵园和宿松县内长江河道整治,通过案件办理的前后对比,直观感受检察机关围绕“三大一强”专项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实际效果。在烈士陵园,调研组一行还向无名烈士墓敬献了花篮。

调研座谈会上,宿松县检察院和市检察院分别汇报了县市两级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情况,市人大常委会监司工委介绍了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与会代表就加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线索发现、证据收集、宣传教育等积极建言献策。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李玉萍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按照市委领导的批示要求,紧紧围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组织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有影响的成果。一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检察机关要主动助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通过执法办案、公益诉讼,坚决扛起维护长江生态的政治责任,忠实当好长江生态的“法律守护人”。二要突出重点全面履职。围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开展公益诉讼,必须紧扣法律规定,深入查找影响法律实施、制约工作发展、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做到目标明确、有的放矢。三要注重宣传取得实效。全市检察机关要整合资源和力量,办理几起有较大影响力和威慑力的“三大一强”公益诉讼案件。要加强办案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营造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声势。

李玉萍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通过依法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组织代表视察和开展专题询问等方式,督促检察机关不断加强和改进公益诉讼工作,督促审判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审判和执行工作,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办理检察建议、履行生效判决。省人大代表要积极履职并旗帜鲜明地支持公益诉讼工作,带头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新发展理念,做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的践行者,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

座谈会由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芯茹主持,市人大办公室、监司工委、人选工委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和参加座谈。(华国栋)